【繪本《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孩子給父母的生命教育】

 

『媽咪,那妳變好老好老,變成小天使,(飛到我肚子裡面),又變成小baby的時候,我就可以照顧妳嚕!

2016/4,4歲2個月。妹妹的童言童語

13235102_10209800946285939_5303452224664131449_o.jpg

文章標籤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牽手,幫助孩子更快入睡】

 

兩歲前,雙寶的作息很亂,晚上常拖到10點、11點才睡著,老北上班起床沒力,老木睜眼又是一整天的奮戰,根本沒辦法好好休息。

13214807_10206189698650728_849223477_1.jpg

文章標籤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是個「不幫忙」老公--澤爸《夫妻照顧孩子,沒有『幫忙』這回事》一文實踐心得】

 

結了婚後才警覺到,單身的隔天,身邊多了個牽手;身為父親後,隔了好幾週,才開始習慣自己是個爸爸。拿了幾個專技高考的執照,照理說家庭生活、夫妻相處與親子教養應該更有sense;幾年下來卻發現,一代傳一代的生活脾性,那些習以為常的價值觀,彷彿埋入DNA,繼續影響自己女兒未來的模樣。

有些來自上一輩的優良,我抬頭挺胸傳承下去,但一些越來越不符合潮流的觀念,透過閱讀教養文章、國內外教育模式的借鏡,都成為滋潤我的養分;各式文章從教養相處、生命體驗到手做飲品,覺得好有道理的就儲存起來,與自己觀念有差距的,更是值得沉潛反芻,所閱讀的一字一句一點一滴滲透自己的生活。而澤爸2015年11月的一篇文章--夫妻照顧孩子,沒有『幫忙』這回事,在第一時間拜讀後的整整半年,著實撼動了自己的夫妻原始框架。

11231745_10204131325032674_1788028117317242307_n.jpg

文章標籤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與孩子一同面對陌生人不適切搭訕】

 

當人們看可愛孩子想搭訕,常會用吸引人的玩具或好吃的食物,傑克拔就遭遇好幾次想用零食認識小朋友的大人。以往,我總是處理不太好----

如果我說「謝謝!真的不用」經驗是沒關係啦!我這裡今天剛好有、 她們真的好可愛,沒關係沒關係(一直督過來)

改天換個方式「我們比較少給她們吃零食」則會遇到偶爾一次沒關係啦!這個真的很好吃!她們一定喜歡(在孩子眼前晃呀晃)

再換一招「不好意思!不能拿陌生人的東西」,遇到熱情還是敗退多聊天幾句就不是陌生人啦!來啦來啦(硬塞到小孩手上)

7585.jpg

幾次下來,碰到"想越界"的人們,心中總是會不知不覺燒起熊熊怒火,但遇到這情境,孩子總是眼巴巴看著父母如何處理。內心嘆了一口氣,好吧!傑克拔從孩子的眼神中,接受了這個挑戰!也嘗試了目前比較可行的方法,今天透過這篇,再一次分享我的經驗談。

首先強調個重點。這個方法的使用,與人格特質、學習經驗和現場情境有關,想當然爾,未來各位嘗試時,需要依照現場狀況、是否危急安全、身處空間氛圍而有不同調整。

文章標籤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6年,挑戰行車紀錄器藏線DIY-出乎意料的簡單】

 

一把十字起子,一條電線紮繩,就能夠將落落長的行車記錄器電線,藏得服服貼貼的。而且,出乎意料的簡單!

13113222_10209598760991433_497658842_o.jpg

文章標籤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實驗報告:兩年半「菜英文」家庭幼兒英語教育實踐】

/傑克拔    採訪/傑克拔的老婆,雙胞胎潼潼璇璇的媽咪

 

讓孩子接觸英語、期待孩子對英語有興趣,可以說是一個「為母則強」的故事。

(4Y2M,姊妹玩遊戲)

文章標籤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孩子吃飯一直看電視,怎麼辦?】

 

傑克拔家,有電視但沒有第四台,可能是這個緣故,每次外食的餐館有電視,四歲的雙胞胎女兒們總是目不轉睛忘了咀嚼,如何讓她們有限度的觀賞又不影響用餐氣氛,最近嘗試了個好方法。

文章標籤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公車刷卡機壞了,你會怎麼做?-真實版"What would you do?"

12511317_10208622902435579_539773353_o.jpg 

美國ABC廣播公司一部當紅節目『What would you do?』(WWYD),節目製作找演員演出社會上較有爭議性的話題(例如種族歧視、誘拐少女)或設計某種糾結人心的情境(像是對方找錯錢給你、有流浪漢在你面前路倒),可能就在你我常出入的公共場所,像是餐廳、賣場、街頭等,會有事先架設好的隱藏式錄影機,觀察民眾的反應,主持人視狀況現身打破尷尬場景或讓民眾釋懷爭議情境帶來的情緒。我頗愛看這節目,雖然製作上會刻意選擇較有正面性、教育意義的橋段播出,但仍舊無法抹煞這類社會實驗性質節目對我的吸引力。

今天,在上班的國道客運上,就見識到挑戰人心的WWYD。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幼兒桌遊教學】閃靈快手2.0,「全有」vs.「全無」的光速反應遊戲

 

我最喜歡帶著孩子玩規則簡單,但具挑戰性的遊戲了。所謂的規則簡單,並不是代表很好教或是很好學,應該解釋為「規則不嚴謹」,應該更能貼近我想表達的意思。舉個例子,像大家熟悉的經典桌遊「秒語說書人」或「富饒之城」,非常好玩又有趣,但是必須完全按照遊戲設定一步一步往前進,才能感受遊戲的絕妙設計。

規則嚴謹並不是不好,而是在教導幼兒或兒童時,這些桌遊難以具有切割教學的彈性,必須等待他們的智識發展到足以接收的程度,才適合接觸這類複雜性高、多層次謀略的桌遊。更何況,心智年齡越小的孩子,他們認知發展、操作靈活度、反應速度越不成熟,稍微有結構的引領,可以讓她們更快地走進桌遊世界喔!

 

〈遊戲介紹〉

一、遊戲物件

共有5項實體物件。

12076890_10208012402653466_989992034_n  

文章標籤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幼兒桌遊教學】雙寶3歲,也玩拉密(Rummy)

 

拉密(Rummy),又稱為拉密數字牌、Rummikub、以色列麻將,幾乎是每個接觸桌遊的大玩家、中玩家和小玩家遲早會「玩個幾圈」的基礎桌遊。這是個極容易上手的桌上遊戲,只要會辨識顏色排列數字就能很快學會,但要玩得出色,卻需要大量的專注、記憶、組織規劃、判斷分析等能力,對怕挫折、沒耐心和沈不住氣的孩子來說,需要多提供準備活動,引導他們投入桌遊遊戲中。

這個適合7歲以上年齡的遊戲,我幾乎教遍6歲~70歲的年齡層,自己3歲6個月的兩小,卻是個新的嘗試。我將拉密規則切割細節且擴大每個步驟,並把暫時無助於學習或訓練的規則擱置一邊,從8/31到現在,每天吃完晚餐後沒多久,就聽到孩子們便嚷嚷著「把比,我要玩桌遊了!」。

 

一、開箱

01-02

文章標籤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我是小一新生家長,也是學校新生的導師】

11933513_10207786294920914_519391438_n  

文章標籤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9584  

父親節前夕,難得單獨與雙寶約會,媽媽平時調教得很好,與她們短短相處的幾個小時,其實並沒有太累。這一天,特別有感於太太平日帶雙寶的辛苦,讓傑克拔可以當個這麼優雅的父親,老婆真的是功不可沒。

其實各位男士當奶爸時,注意以下幾點,相信就能讓老婆放心辦點事、喘息一下、有自己的休閒生活:

1. 注意安全
我相信許多爸爸對於安全的標準與媽媽不太相同,例如爬高一點媽媽可能就尖叫了,但爸爸覺得孩子這樣有什麼關係。在顧小孩時,爸爸當然可以維持自己的「安全標準」,但務必要讓他們保持在自己的眼皮子下,孩子真的一不留神,難以想像的意外就發生啦。

2.別改變孩子的生活習慣
例如孩子沒有午睡習慣,就別為了輕鬆好帶鼓勵他們小睡一下;為了不讓孩子吵鬧,就盡情讓他們使用手機或平板。這樣孩子短時間內可能會很安靜或開心,但生活的改變可能讓之後的作息和相處也受到影響,孩子也容易有個印象「媽咪比較兇、什麼都不行,把拔比較好、什麼都可以」,相處出現雙重標準,日積月累下來對教養可是具有隱性的殺傷力呢。

3.太太的天條禁止觸犯
同樣身為爸爸和丈夫的我,也懂得媽媽&太太有些規定...嗯...「非常堅持」,但我們做爸爸的還是得替媽媽想想,如果在帶孩子時屢屢破壞媽媽辛苦建立的規則,這樣媽媽只好再累再忙也不敢託付孩子給自己的另一半,這樣老婆不累垮才怪。所以呀,夫妻在對這些「非常堅持」的規定有調整的共識前,就算您不是非常認同,也務必配合您的妻子,否則在孩子的眼中,只感受到父母的不一致。

 

各位爸爸們,你們記得這三件事情了嗎?
只要安全第一、維持習慣、禁犯天條,你我都可以當個優雅的爸爸。

文章標籤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月5日,這個炎熱的週日,一家人應邀參加親子天下桌遊大集合首發活動

11072629_1616425615302297_2624092563298525607_o  

這趟活動從邀約開始,不禁讓我聯想臨床心理工作上跟桌遊結緣的種種過去式及現在進行式

文章標籤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媽咪,我想養狗狗」】

 『傑克拔,你家有養狗嗎?』同事看到我,邁開步伐走到我身邊問我。

DSC06007   

文章標籤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指】這一刻,你在罵誰呢?

1553274_10203963696398340_5742859741992376450_o  

當你一手插腰,一手「指」著孩子破口大罵時,我們都忘記一件事。

 

食指在怪孩子,中指到小指罵自己,最有威力的大拇指呢?

可能掃到手足、掃到配偶、掃到孩子的祖父母。

父母責罵孩子,有時順便出氣,有時更有意無意怪到其他人頭上。

 

這些我們都知道不應該,只是盛怒之間誰都沒想到。

 

~彼此共勉之~

文章標籤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