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咬我,痛死了!怎麼辦?】

o-KID-BITING-facebook  

--
我家小企鵝快三歲了,這個月已經被他咬了兩次,每次都是咬下去整個腫起來。眼淚會飆出來那種。第一次是我想抱抱他,在懷裡時突然被咬,第二次是跟他說不要一直把東西放在嘴裡,不然你就像兔子一樣再磨牙,如果你是兔子就只能吃紅蘿蔔唷!當我轉頭看電視時,一個瞬間就被咬了。我該怎麼教他呢?
--

孩子的咬,看來不是只有攻擊而已,似乎也有親密、尋求關切、測試界線,甚至挑戰您是不是一樣愛他的功能。我們被咬直覺反應是 “我被攻擊了”,而這樣的認知下常會做出符合這樣思考的行為反應,例如皺眉、生氣、責備、嚴肅教育等等。咬人,一開始在小小孩的心中,不一定是攻擊,很可能代表著親密與社交呢!

但被咬很痛,幾乎沒有人會喜歡,怎麼處理比較好呢?先以有脈絡的例子作分享。

孩子似乎在作一些很享受的事情時被家長中斷了,家長用了溫和俏皮的方式,但孩子依舊沈溺在被打斷的不悅,當你以為告一段落後,馬上被用力咬了一口,這一口背後可能有些含意:

「我不能咬東西,那想咬你試試看」 或
「我想讓你知道,我被阻止後心情不好」,

在這裡提出兩種孩子可能的想法,都是相對較無殺傷力的內容,以快3歲的孩子來說,很多行為都是直覺的,比較粗魯和令人受傷的動作有時跟動作控制、測試界線、觀察學習有關,讓人惡意受傷和企圖讓對方痛苦的意圖十分罕見。因此,家長可以做的有兩個方向:
1. 同理且提供沒有殺傷力的想法
2. 遇到挫折時怎麼辦

遇到孩子受挫後咬人,您當然可以表達你很痛、很不舒服,要請媽媽練習整理心情而不是偽裝,當您準備好請緩緩依照這四個步驟告訴他:


一、同理心情


“剛剛媽媽請你不要跟小白兔一樣咬東西,____(孩子名字)不喜歡,然後咬了嗎咪一口”
“媽咪被你咬一口,嚇了一跳也覺得好痛”


二、溫和想法

“有時候咬得很開心,突然媽咪說不行,會覺得有點生氣”

“____有時會忍不住咬東西,我們一起來想想辦法吧!”


三、替代方法


“我想到一個好方法,下次____還是忍不住咬東西,媽咪說:____,我們一起玩車子吧!你喜歡媽咪這樣說嗎?”
“如果下次____咬東西的時候,媽咪會告訴你:____,我們一起玩車子吧!你覺得呢?”


四、修復關係


“剛剛說不可以讓你不開心,讓媽咪親一個秀秀一下”, “剛剛媽咪也被你咬一口好痛,媽咪也想親一個!”

很多家長都忘了這一步,親子之間學會正確「和好」是很中要的喔!

 

的確有些孩子需要較多的口腔活動,有人覺得是口腔不滿足、有人覺得是語言貧乏、有人覺得是學習來的,也有人覺得是孩子缺乏適當處理技巧。無論如何,依照同理心情、溫和想法、替代方法、修復關係四個方式來互動,相信孩子會逐漸改變咬人習慣的。媽媽被咬還得努力調適來同理孩子教導孩子,十分不容易,也記得給自己按一個讚喔!

 

轉自:傑克拔的教養樹

 

歡迎提問討論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咬人 三歲 教養
    全站熱搜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