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9129_10206640821164786_1383994258_n  

不愛吃青菜,是敝宅雙胞胎阿妹(3歲)讓父母頭痛的事情之一。

我們可以接受口味和喜好,畢竟某些氣味、口感和味道自己也不肯嚐,

但某大類拒食,則得努力不讓它發生!

看了很多文章,也各種方法試了又試,

總覺得那些"妙方"離自己好遠,

心中醞釀了一些想法,總算讓我逮到機會…。

 

某天帶她們到親子餐廳吃下午茶,

那天下午,餐廳有類似烘焙PG(Play Group, 遊戲團體)的課程,

課程開始前,約中班大班的兒童們穿好圍裙和頭巾,

在老師帶領下跳起歡樂的開場舞。

阿妹看到老師帶的活潑,哥哥姐姐跳得開心,也想下去湊伙,

但馬上被我拎著領子提回來:「那是5歲的大哥哥大姐姐才能過去跳耶,你在這邊跟著跳就好」

『他們(穿那個)是什麼?』雖然能接受,仍舊對他們充滿好奇,(訣竅一:找對時機

「他們穿小圍裙和廚師頭巾,就變成小廚師啦!」我有點見獵心喜,生動地解釋給她聽,訣竅二:見縫插針

『那我也要跟哥哥姐姐一樣,變成小廚師!』阿妹眼神中散發羨慕的光芒,

「好!那我們也跟哥哥姐姐一樣,吃好多飯飯、麵麵、肉肉,和...嗯...最重要的長高菜菜」我猶豫了一下怎麼用詞,(訣竅三:創新名詞

『吃好多長高菜菜就可以變5歲、就可以去(當小廚師)了嗎?』阿妹習慣在最後都來個總結確認,我也給她充滿希望的肯定。

 

準備晚餐時,讓她們看看今天要吃的青菜(這是阿妹心情好時,曾願意吃的),

11131778_10206640821244788_233728352_n  

「你們看,今天哥哥姐姐都吃好多長高菜菜(晃晃左邊的),妹妹只吃一點點(伸到妹妹面前)」把她們叫到跟前喚起記憶

『那我要吃這個好多好多』阿妹指著左邊這株。訣竅四:喚起記憶

 

燙好青菜做點可口的調味訣竅五:健康美味特別先端,孩子全圍上來,

「吾...今天准你們先吃一口脆脆的長高菜菜(邊夾到他們口中),剩下的等等才能一起吃喔!」我要讓她們對青菜更期待。

到其他菜色和飯碗全端上桌,足足又讓他們眼巴巴看了青菜15分鐘(中間有偷捏來吃,我睜一隻眼閉一眼)。訣竅六:延宕滿足

當『大家開動』聲響起後,

兩個小妞爭先恐後的把那盤菜嗑得一乾二淨,

當爸的,還得搥胸嘆氣演很大,逗得她們成就滿分。

 

你說父母騙很大、教她們詐?

No~No~No!

我們用她們聽得懂的方式,積極地引起正向動機,

讓她們,真-的-不-偏-食!

.

.

.

.

還沒完呢!為了讓長高菜菜保持熱度,仍要找機會把生活和長高菜菜"送做堆"(訣竅七:勤送做堆

例如,今天開車載她們出遊時,阿妹很高興伸腳就可以踢到前座,這是幾個月前做不到的事情,

傑克拔毫不客氣地立刻歸功為長高菜菜的功勞,

阿妹興奮的振臂大叫:『我還要吃好多好多長高菜菜!!!!!』

傑克拔的教養樹 | 

arrow
arrow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