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取教訓,不再白目嚇小孩!】

5104  

妹妹小潼一歲前的某天,我們作錯了一件事!

那天老北老木好似吃飽沒事幹、腦袋少根筋,

竟然惡作劇拿著咬咬鱷魚嚇小潼,

本來對鱷魚充滿好奇和新鮮感的她,

被嚇到後呆住、一臉不知所措,小嘴撇了撇要哭要哭樣,

雙眼睜得大大地看著鱷魚,好像在說"為什麼咬我?"

 

當時秀秀她、逗一逗,也馬上笑嘻嘻,以為沒事了

但從此之後,那樣的形體、尖牙和動物,都成為她的拒絕往來物,

類似的剪、咬咬鱷魚的綠、其他玩具動物上的尖

不是努力視而不見,再不然老早躲得遠遠地,一直"不要來~不要來~"

甚至動物園的真鱷魚也不願意看;

這兩年避鱷魚唯恐不及,咱夫妻深感內疚和罪惡,

超後悔當時幹嘛做這蠢事!

 

就在當奶爸的這天(4/19),

姊姊小璇又拿出這個玩具(當然,妹妹還是保持"超安全"距離)

小潼看我和姊姊玩得開心,

漸漸從角落挪移到我們身邊,

瞧我們兩人一鱷其樂融融,忍不住摸牠一下再縮手。

看來,時機應該成熟了,再試試看吧!

 

一樣是歡樂氣氛,還邀請她們的好朋友巧虎、琪琪、小潼最愛的狗狗玩偶一起作伴

1.首先,我示範呵護鱷魚的一切 

我讓鱷魚的所作所為可預測、合理、親切和無傷害,

因此得打造一個稍微結構與溫和的劇情。

一、幫鱷魚蓋被子

二、叫鱷魚起床

三、穿衣服

四、安慰秀秀

五、吃麵包

六、喝水

七、剃牙、刷牙

八、準備去上學

 

 

雖然過程小璇會想搶著玩,但讓本來就不害怕的姊姊加入,

其實對整個去敏感和示範來說,她才是個大幫手!

 

2.再和小潼一起照顧鱷魚

同樣的步驟再玩一次,讓小潼坐在我懷裡,一起照顧鱷魚小寶寶

當孩子們自己的創意加入時,馬上鼓勵、稱讚、搭配和延伸。

◎ 搭配她們唱慣的歌謠,即興修改歌詞,也是降低恐懼的好方法,

例如"兩隻老虎"改成"鱷魚蓋被"

鱷魚蓋被,鱷魚蓋被,好舒服,好舒服,

腳腳要蓋好,手手要蓋好,快睡覺,快睡覺。

很認真照顧鱷魚,也讓小潼動手幫忙,

邊唱歌邊蓋被,照顧牙齒之外的其他細節

其他步驟中,加入更多與小鱷魚的觸摸及擁抱

◎ 起床時打了個搭呵欠,幫鱷魚拍拍嘴巴

第一次近距離接觸嘴巴,就像平時打呵欠會輕拍她們一樣,

加上拍嘴時嗚哇嗚哇的音效,效果更佳!

◎ 讓她們選擇今天小鱷魚要穿什麼衣服,一起幫牠著裝

鱷魚就像她們喜歡的其他玩偶一樣,也可以打扮,

取代了恐懼,可以做得事情很多!

◎ 小鱷魚像小朋友一樣起床會耍賴

可以裹著衣服、裹著棉被,像小寶寶摟在懷裡安慰哄抱,也要安慰秀秀

◎ 準備早餐,加入真實情節

想想今天小鱷魚今天要吃什麼早餐呢?妳們去幫牠準備吧!

加入孩子吃飯時會有的情節,食物掉了、長高菜菜、挑食

◎ 拿吸管餵牠喝水,控制嘴巴咕嚕咕嚕漱口

吃完東西,嘴巴好髒,要喝水漱口,

可是,小鱷魚還沒學會咕嚕咕嚕漱口,來來來我教你吧!

◎ 吃完早餐要拿牙線棒剃牙和牙刷刷牙

唉噁!牙縫還是好髒好髒!來幫牠檢查牙齒刷刷牙吧!

最後一樣她們玩得最high!!!

平時很少讓孩子拿著牙線棒,這次人手一支幫小鱷魚剃牙剃得好開心!

 

看小潼可以這麼融入,已經成功一半了!

 

3.保持距離,讓姊妹自己和鱷魚玩耍

到了第五步驟,孩子們跑去拿家家酒食物和餐具,

小潼回來時就自然不需要黏在我身上。

從坐在身旁到逐漸一個身體的距離,

我主導遊戲劇情到最後一兩聲的幫腔,

讓小潼漸漸體驗,鱷魚實在不可怕!

 

4.完全消失,保證再回來

看她們早就突破原本的劇情玩得開心,

對著她們說:『把拔去廚房一下,等等就回來』

並觀察著小潼的反應,心想,如果還是會緊張,

就告訴她『我在外面數到10就回來了』,

結果,兩個人馬上一口同聲「好~!」,

反倒是我離開房門還多回頭瞧了一眼。

 

在廚房邊忙邊豎起耳朵聽動靜,

三五分鐘過後,怎麼都沒聲音?

一進門就看到小潼這樣

10897058_10206707054420576_2274541538941616945_n  

絕對有比這張更燦爛100倍的笑容,

伸著被鱷魚咬住的這隻手,對著我說:

把拔,我可以這樣這樣子了!!!

當下心裡很激動!孩子跨出了這一大步,

11156327_10206707054580580_40365549798614326_n  

不只激動,感動、內疚、虧欠...孩子呀!這兩年爸爸媽媽對不起你!

 


 

 

這件事情告訴我們

1. 適當地時機實施減敏感,效果更好

2. 同儕正向示範,比大人示範更能讓孩子降低焦慮

 

3. 當爸媽的別自以為好玩(台語:野小),害了小孩苦了自己(爸媽活該,該去面壁)

 

5105  

 

後記:

本來姊姊100%壟斷獨占的鱷魚,現在變成妹妹小潼的專寵新歡,

聽說就在剛剛,兩個人為此吵架、爭奪,搶到壞掉。

噗~後效似乎太強了!

 

 

傑克拔的教養樹 | 

arrow
arrow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