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把人逼瘋的虛無虐待--談網路霸凌造成的心理壓力】

網路霸凌

 

圖片出處

拜科技之賜,網路這項工具也成為一種世紀毀滅性武器,臉書、部落格、粉絲團、社團、新聞留言,成為一種龐大的民粹力量,被霸凌者往往落於無法招架的境地。

道理你我一定懂:雙拳難敵千萬手你要怎麼抵擋完全不知道在哪裡的敵人?到底多少人攻擊你?到底從哪個角度欺負你?明天又是個什麼樣的明天。

霸凌或網路霸凌的學理或觀點,從書本和網路可窺見不少。在此,分享被霸凌者的感受可能會有哪些,以至於令人難以忍受,甚至義無反顧地結束生命:

一、我講什麼都不對?

昨天還世界和平,今天說錯話、做錯事,便開始永無止盡的網絡地獄。

我誠心解釋、道歉?假掰、表裡不一、誰知道是不是說一套作一套、開始SOP流程了

我忽略不理睬?神隱起來了、全民肉搜

我刪除?妳看,心虛吧、放心,我已經備份留檔了!

我氣不過罵回去?很好,現出原形、EQ這麼差,難怪...

當動靜皆觀瞻,整個世界瞬間豬羊變色,躲起來、看不見會比較好嗎?

二、這惡夢什麼時候結束?

網路所流傳的文字、照片、影像,永遠沒有刪得乾淨的一天,謾罵詆毀他人的文字會像殭屍病毒一樣迅速蔓延。

而被霸凌在這壓力下,焦慮和低落情緒(甚至憂鬱)紛紛出籠,躲起來不看有用嗎?

當眼睛無法確認"接下來又被罵成怎樣?"時,腦中鑽出的負向思考會如同龍捲風不停旋轉擴大類似強迫症會有的現象一,無法抑制的強迫思考(obession),焦慮會高到破表,只有打開手機或電腦check、check、check,才能讓自己不繼續胡思亂想(類似強迫症會有的現象二,為了降低強迫思考引起的煩躁,而出現無可奈何的儀式行為(compulsive)),但看到更多的傷害留言,卻又讓人崩潰。如此惡性循環,使得被霸凌者在情緒和精神上皆受到非常強烈的傷害。

而霸凌者呢?看不到、聽不到,完全沒感覺。比起實體霸凌更加無感!

三、到底是誰?有多少人恨我?為什麼這麼多人恨我?

筆者認為,這是令被霸凌者最翻攪內心的一環,你有看過這樣的開頭嗎?

「他是我高中同學...」、「我以前是她的好朋友,不過...」、「我曾經在巷子看過他」

被霸凌者會有一堆困惑和惶恐,"網路上支持我的,是不是正是污衊我的人?"、"XX今天關心我,會不會明天就背叛我?"、"之前我好像說錯一句話讓OO不高興,她會不會跑去寫我怎樣?","是誰說我不好?"、"媽媽你剛剛跟鄰居說什麼?"、"這麼多人罵我,我真的這麼可惡嗎?"

身旁的人馬上就會感受到被霸凌者變得敏感而脆弱、易怒又多疑、渴求援助卻害怕傷害,嚴重的內在衝突折磨著被霸凌者的心智

四、認識我的人怎麼看我?我害了我的家人

抄家滅族式的起底,常也成為碾爛駱駝的最後一塊巨石。

所有過去、所有家人、所有所作所為,外表、身體、個性、成績等一舉一動皆有人批判,"就算不這麼覺得,但朋友/粉絲/同學/同事/鄰居看到了難道就不另眼相看嗎?"、"我摯友家人信得過我嗎?"、"我害了家人被騷擾、被誤會,整天不得安寧"

羞愧、內疚、悔恨、不安、頹喪、疑神疑鬼,這些毒素一點一滴蠶食啃嚼著一個人的意志力。

五、接下來,我該怎麼辦?我還有其他選擇嗎?

被霸凌者:『我所認識的自己的過去、身體、成就表現、性格、人際關係逐漸崩壞,我也認為自己傷害了最親愛的朋友、親戚、家人,我的能力沒法解決現在的擔心、破解不了疑慮、焦慮憂慮繼續啃蝕我的未來。我,還有未來嗎?』

這些,你我都難以同理的痛苦就像惡性腫瘤不用幾天就轉移全身。請站在被霸凌者的位置想想:『我還能怎麼做?』

 

圖片出處

我們按下讚,留下瘋狂批判的留言,都可能造成別人沈痛的傷害。

你/妳 真的那麼下定決心想讓她痛苦嗎?

讓我們一個拉一個,終止這種把人逼瘋的虛無虐待!

否則,只要他人有心,人人都會成為被霸凌者,而你我都是加害者!

 

傑克拔的教養樹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路霸凌
    全站熱搜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