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50459_969411576413173_2442641764235906487_n  

人本基金會的研究,的確提醒父母非常重要的觀念。個人閱讀多篇相關新聞報導時,其實有另一個角度的思考:我們的語言,是不是罹患了『籠統病』?

其實仔細回想看看,無論口語責備或稱讚是多麼的抽象。當他作錯事情,越來越少糾正他做錯的"事",而是責備他"整個人";當他表現優秀,越來越少指出他哪裡表現傑出,而是豎起大拇指,「你好棒!」

到底何處有缺失可以怎麼改進?到底哪裡做得不錯下次繼續保持?還是,父母總是落入孩子做錯便是生氣、做對即開心的情緒龍套中呢?

你我今天和孩子互動時,檢視一下自己,是不是太多抽象、過多籠統詞彙加諸在孩子身上。

當自省讓自我覺察更敏銳,下一次我們才能啟動改變的機會!

傑克拔的教養樹 | 

arrow
arrow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