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封面

家有小學生的您,這個話題是否特別吸引你們?有些父母已經決定好為孩子添購,有些打定不需要這麼早提供。介於買與不買的父母,您在考慮什麼,感覺上「只是小學生就拿3C “好像不太好”」的調調,是不是讓立場顯得搖搖欲墜呢?

或許,一台數千近萬的手機平板不是問題的重點,在網路、各路專家幾乎一面倒的反對下,到底該不該買,這問題該怎麼思考才適當。讓我們先做個小測驗:

《您的孩子適合擁有手機嗎?》-問題篇

《您的孩子適合擁有手機嗎?》-解答篇

我們拒絕孩子太早接觸3C產品,不外乎擔心視力、影響睡眠、怠惰正事,但嘗試從自控力和主動性來觀察父母和孩子,似乎可以給家長一些指引。

《您的孩子適合擁有手機嗎?》-概念篇  

♤.父母對手機黏著程度:爸爸媽媽們多麼愛玩手機,實實在在影響著孩子使用手機的方式,當凝視孩子的時間遠低於手機世界,那純淨的雙眼可能一分一秒地流失對父母的的期待。

♥.親子關係的品質:一個高品質的親子關係,在孩子面對誘惑時,具有相當大的拉力;也就是說,孩子對親子互動的吸引力、在意程度更甚於3C產品的執著,他們究竟不會捨棄與家人的熱絡,讓自己的雙眼總是被螢幕所綁架。

♧.孩子自我引導能力:自我引導,簡單來說,知道接下來的時間該做什麼事,該寫作業、該洗澡、還是該打掃,一種可以自主管理的程度。而一個能夠自我引導的孩子,相對能衡量沉迷的損失和評估拖延的後果,再不濟也能從經驗中獲取教訓,回頭積極調整自我行為。

♢.孩子面對挫折環境的因應模式:史丹佛大學棉花糖實驗,測驗4歲孩子自我控制與延遲享樂的表現。一個難以放下手機、遵守親子協定的孩子,很可能顯示著自我控制、延遲享樂和自我引導的薄弱,但"怎麼處理"挫折及壓力情境,似乎也同樣預測他們未來發展的潛質。

 

 

需不需要為孩子準備智慧型3C產品,不同專業或立場皆有支持和反對的討論。然而,拋開是非題的思維,從示範模仿、親子關係、個人特質、壓力因應四個角度,檢視「外來產物對家庭關係的震撼」,嘗試引導大家回頭重視人與人互動品質。也許,孩子不聽話、視力減退、功課退步的肇因不是來自手機,而是"關係"出了問題。

 

 

在抉擇孩子是否適合應當擁有自己的智慧型手機時,此測驗提供一些向度給父母做參考。從舊時代走進光世代,我們勢必越來越依賴科技產品,在依賴之餘也需啟動一下久沒通電的思考迴路:千萬別讓3C取代您與孩子的距離。

傑克拔的教養樹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機 平板 3C保母 教養
    全站熱搜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