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這個炎熱的週日,一家人應邀參加親子天下桌遊大集合首發活動

11072629_1616425615302297_2624092563298525607_o  

這趟活動從邀約開始,不禁讓我聯想臨床心理工作上跟桌遊結緣的種種過去式及現在進行式

  • 開啟早期療育孩童艱困療程的動機
  • 充滿戒心青少年諮商輔導的楔子
  • 觀察國小治療團體每個成員特性的觸媒
  • 10歲選擇性緘默症小女孩,第一次讓「外人」聽到她的聲音(大喊:『贏(看我一眼).....了(超小聲)!』)
  • 重度憂鬱症住院躺床的阿姨,從躺著動動手到撐起身體玩遊戲
  • 失去熱忱學童再一次提起勁接觸同學
  • 平時懶懶的輕微失智阿嬤,輕敲頭腦袋思考如何出牌
  • 各式注意力、記憶力、執行功能、反應速度、視覺搜尋、人際關係、情緒管理、問題解決、衝突思考的訓練材料

針對不同特質的服務對象,找到配對的遊戲,的確讓治療、諮商或輔導工作有轉機,除了看見不同的介入契機,卸下心防的開場,更是嚴肅主題的潤滑劑。當然,桌遊無法取代心理治療,但巧妙地使用讓臨床心理工作更具張力。

 

回到活動當天

早餐時向孩子(3Y4M)預告今天的活動「寶貝,今天把拔馬咪要帶妳們玩桌遊喔!」

姊姊歪著頭狐疑的問:『追游?是要追小魚游阿游嗎?』XD

 

一個小時後,完全不一樣的心情,來到親子天下再次接觸桌遊。

孩子依照年齡被安排在「可愛動物區」(工作人員誠懇的轉述,以這區小朋友的廝殺程度,這樣的稱呼純屬貼切呀!),Yvette老師忙碌地穿梭在各組中奮力教學,真是非常認真、辛苦!

由於雙寶目前3歲,第一個先玩快手疊杯

11698744_1616422988635893_8964223650108675609_o

遊戲玩法:每個人用五個不同顏色的杯子,試著比別人更快完成任務。每張題卡會以各種有趣的方式,提示你要將五個杯子以什麼順序疊起來或排成一列:可能是樹上的五隻鳥,或是牆上掛的五件外套。趕快看懂提示,速速排好,馬上按鈴! 只有真正的疊杯高手,才能在「快手疊杯」中獲勝!(說明取自這裡

桌遊巧妙之處就在這兒,幾個簡單看起來沒什麼特別的物件,巧思卻藏在規則中,結合在一起就能成為極富樂趣的遊戲。

DSC03894  

孩子享受完成任務後的快手按鈴!

11722599_1616422991969226_4317459379264949885_o

第二個體驗的桌遊是動物哆寶,不同的卡通動物瞬間抓住雙寶們的眼光

DSC03942  

遊戲玩法:每張卡片有6種動物,但是在每兩張卡片之間,只能找到唯一一對相同的動物。看看誰先找到,得分就多喔!

DSC03961

這遊戲像是某種神經心理測驗的簡易卡通版,要從兩張卡片中找尋相同元素,透過雙眼搜尋與比較,不斷進行選入和排除的腦內活動,最重要的,還得眼明手快指對定位。

這兩個遊戲乍看一個是杯子往上疊,另一個只是尋找動物,但換張卡片(題目),腦中必須先放下原本的基模,從已學到的遊戲規則中調適新的變化,並把這個變化同化為新的基模,然後再一次接受新的變化,直到新增夠多基模,還能夠觸類旁通,遊戲的速度和刺激感便大大增加。

孩子在玩耍這些看起來沒什麼的物件,那熱情的眼神和享受不斷挑戰成功的成就感,彷彿可以想像不斷被激發的神經元,那神經電位一脈傳一脈,不斷刺激孩子前額葉的發展。

第三個遊戲,小羊躲貓貓

DSC04000

遊戲玩法:小羊們要躲到床下、爐子、時鐘等地方,不能讓大野狼找到。幸好,大野狼沒什麼耐性,只會找兩個地方,小羊們要躲好呀!

DSC04034

雙寶們非常愛這個遊戲,忠實模仿大人所示範的大野狼或小羊。可惜她們觀點取替(perspective taking)還不夠成熟,還無法體會玩這個遊戲的刺激感,只想自己找小羊;結果,藏小羊的也忘了藏哪兒,和找小羊的結伴幫大野狼尋找哪裡有小羊,整個遊戲就是看爸媽快笑倒在地。

 della

Sally

傑克拔的治療魂也被勾起,試著挑戰孩子的發展限度。
透過引導,也短暫讓孩子感受到一點點「站在小羊立場」時,多麼不希望被找到的心情。

 

課程結束後,欣賞「猛獸廝殺區」的活動現場,「戰況」雖然激烈,但每一個人都徜徉在桌遊世界中

DSC04091  

無論大人或小孩,全都流露最自然開懷的笑容

11700668_1616424525302406_7168360467134101312_o  

傑克拔一直以來都有個願望,好希望她們趕快長大,一同挑選適合全家的桌遊,玩Rummy、富饒之城、德國心臟病,享受那鬥智、刺激又鍛鍊額顳葉的遊戲,一起樂活在桌遊時光。而這個願望,在不遠的將來一定能實現。

 

★親子桌遊這樣選.這樣玩.這裡去!:http://bit.ly/1NuFnCT
★2015親子天下童書.桌遊展 搶先推薦!:http://bit.ly/1Ns7Qcv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親子天下》雜誌69期《親子桌遊100》:http://bit.ly/1TZfqQ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桌遊 親子天下
    全站熱搜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