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刷卡機壞了,你會怎麼做?-真實版"What would you do?"

12511317_10208622902435579_539773353_o.jpg 

美國ABC廣播公司一部當紅節目『What would you do?』(WWYD),節目製作找演員演出社會上較有爭議性的話題(例如種族歧視、誘拐少女)或設計某種糾結人心的情境(像是對方找錯錢給你、有流浪漢在你面前路倒),可能就在你我常出入的公共場所,像是餐廳、賣場、街頭等,會有事先架設好的隱藏式錄影機,觀察民眾的反應,主持人視狀況現身打破尷尬場景或讓民眾釋懷爭議情境帶來的情緒。我頗愛看這節目,雖然製作上會刻意選擇較有正面性、教育意義的橋段播出,但仍舊無法抹煞這類社會實驗性質節目對我的吸引力。

今天,在上班的國道客運上,就見識到挑戰人心的WWYD。

每天上班的早晨,我都會搭乘首班國道客運上班。搭乘這號次國道客運的收費方式有三種,除了投幣和刷悠遊卡外,購買月票對長期需要搭乘的學生和上班族最為優惠。

同一時間的客運搭久了,習慣上車沒多久就會入睡,然後快到站前很神奇的就醒來;然而,這次在車上發生了一件特殊的狀況,使我始終保持清醒狀態,好好地觀察每位上車乘客的反應。是的,一開始就破題告訴大家:客運的刷卡機故障了。

那台刷卡機不是像乘客如我昏昏欲睡經常呈現半清醒狀態,讓卡片怎麼刷都刷不過,而是整個無動於衷的死當,司機想叫醒它,甩了它兩巴掌再往天靈蓋重重地印了下去,在我看來,只是確認它的終結。

由於我是第一班車的第一個乘客,司機像是自言自語但實際上是想對我說:「......這台刷卡機真的壞了。」

客運開過了幾站,終於等到得刷卡的乘客。司機客氣地告訴陸續上車的乘客:「刷卡機壞了,如果有零錢請投幣,如果沒有就...就上車吧!」

首先面對考驗的,是一位有些歲數的長輩,愣了一下:「喔喔,好的」,手在褲袋左邊撈撈右邊掏掏,眼看後面的乘客塞住上不來,向司機確認要投幣的金額後,說聲「等等再來投幣」後便往後先找位子坐。

長輩的後一位,是一個打扮體面的年輕女性,司機重複相同的台詞,年輕女性點點頭找位子坐下,不再移動。全部乘客上車後,那位長輩起身讓硬幣們叮叮咚咚地掉入投幣箱內。

沿路又有許多乘客上車,包括高中生老師上班族等,學生有些互相借錢湊錢,上班族找乘客換錢,一堆人擠在駕駛座旁好不熱鬧;每位需要刷卡的乘客,也都如實投錢。上國道前,司機忍不住問了那位年輕女性:「小姐,妳上車是...」從頭旁觀一切的我對於司機的疑惑瞭然於心,但這實在是個不太好問的問題,不過年輕女性倒也能順暢地接話下去:「我只有卡可以刷!」司機不再說話,專心在高速公路上開車。

快下國道,年輕女性略起身詢問司機:「xx國中是在OO站下車嗎?」客運在國道上奔馳的風切聲,看來無法讓司機聽清楚她在說什麼,幾次詢問都沒得到答案之際,坐我旁邊的老師回答她:「我是xx國中的老師,可以一起下車。請問您到學校要找誰呢?」

年輕女性鬆了一口氣地說:「謝謝,我找D主任,今天受邀要到學校演講,講有關...(以下略)」


WWYD到這裡告一段落。

當然,主持人John Quinones不會戲劇性地跳出來擁抱誠實投幣的民眾,也不可能訪問沒有任何行動和表示的年輕女性;我在這裡也保留觀點、評論與分析,只留下些問題讓大家一起思考:

1.如果您是主持人,你會想問她什麼問題?

2.妳猜她會怎麼回答?

3.而您,What would you 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