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報告:兩年半「菜英文」家庭幼兒英語教育實踐】

/傑克拔    採訪/傑克拔的老婆,雙胞胎潼潼璇璇的媽咪

 

讓孩子接觸英語、期待孩子對英語有興趣,可以說是一個「為母則強」的故事。

(4Y2M,姊妹玩遊戲)

這位太太,從大學指考英文一科完全放棄,澳洲蜜月、數次國外自助全躲在老公背後,是個標準的活體「菜英文」,如何幾個月內變身成孩子的英文啟蒙老師呢?

13064037_10206083627879025_1566024907_o.jpg

傑克拔的老婆(以下稱媽咪)說:「該怎麼讓孩子喜歡英語,是我數十晝夜苦思的問題」,找資料、看教案、讀網誌是孩子入睡後媽咪的研究功課。怎麼使孩子喜歡另一個不熟悉的語言?媽咪終於找到一個答案,就是跟孩子一起撩下去、玩英文

 

嘗試期。無頭蒼蠅,什麼都試試看

孩子大約一歲起,漸漸在照顧雙寶之餘有些空檔,便開始到處尋找網路資源、查單字、找書,一歲半從簡單單字開始教起,比如洗澡時教身體構造、唱唱英文歌謠、玩耍或吃東西時教顏色、數量及物品名稱。2歲半時,慢慢累積的單字量約500個生活用詞。媽媽興奮地表示,約2歲時,發現了『自己這套真的有效耶』,因此更有信心一頭栽進英語的幼兒學習世界。

5089.jpg

(將DVD裡頭的對話用電腦紀錄後印出貼上,在共讀時更加豐富)

畢竟不是語文科系出生、求學階段從沒有認真學習語文,非常擔心自己不會唸、發音不標準,手機翻譯軟體及google成為隨手工具,不會的單字立即查、大聲聽,即使不夠標準也無妨註1。孩子們單字量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才開始大量聽讀繪本故事、歌謠以豐富句型。

(2Y4M模仿知名幼兒英文童謠)

為了讓孩子自然熟悉外語腔調,除了媽咪每天共讀繪本外,吃飯與遊戲時,網路資源、CD故事、歌謠各種英語輸入從不間斷,期望孩子日後的發音系統能更加靈活,避免受到中文母音的限制。

(從圖片猜猜是什麼情緒呢?)

 

啟蒙期。舉手投足,都有英語的影子

如何盡量營造美語環境呢?曾有一段時間嘗試以全美語生活互動,但嘗試三天後,深感腦力混沌,身體精力幾近榨乾。退而求其次,在家中重複播放已經看過、接觸過的2-3次的書籍、歌謠及卡通,僅僅撥放聲音,讓她們用「」的方式,自行在腦海中形成圖像連結,即使每天短短1-2小時,孩子也會在之後的遊戲或對話中,出現聽熟的英文語句。

另外,多元接觸語文資源,也是幫助孩子提昇學習興趣的方法。

undefined

(2014年8月去海上圖書館望道號採購童書--圖片連結

在家,一整套書籍點讀筆影音光碟教材、各類繪本、網路英語童謠,是每天親子共同閱讀之日常,即使同一本英文繪本,孩子也聽不厭倦;當她們聽過數次後,通常已經了解故事大意,也大略理解故事的發展,再鼓勵孩子們講給魯蛇英文的把拔,常常也會收到令人驚豔的效果。

(姊姊示範如何唸這繪本給把拔聽)

學習的過程難免有撞牆或停頓的時期,為了激勵她們,3歲起更增加了全英語卡通,像是Super WhyPeppa PigDora,不提供中文翻譯、也沒有國語發音,從仔細觀賞、聆聽中看懂有趣的故事內容。

(看Super why跟著唱主題曲的影片)

在外的課程更是豐盛,不定期參加英語童謠和繪本遊戲團體,學習表達自我並熟悉字彙用法,讓她們體驗語言在生活中的運用,也彌補在家中自學的不足。

20150314_104831.mp4_snapshot_00.42_[2016.04.24_22.30.49].jpg

(參加英文繪本遊戲團體)

成長期。開口表達,比父母還勇敢

英語聽力基礎打好後,2歲半到3歲半期間,媽咪積極找尋適合她們的中師和外師PG,目的是讓她們了解這語言的「可用性」,每位PG老師都有他的特點和值得父母學習之處,在時間、地點、教學模式的考量上,老師、孩子、家長都在磨合成長。

20140813_122721.jpg

(團購社團、特賣會購買的英文童書)

家中共讀、共學的氣氛從來沒斷過,據3歲半時的觀察,歌謠、故事、遊戲、大多數的PG活動,她們能夠理解的單字量約7-8成左右,以現有的認知基礎加上新字詞、句型,她們更能自在地參與、享受故事、遊戲的樂趣;也因為如此,媽咪逐漸感受到自己能力的限制,已不足以提供她們更進一步的外語成長需求。39個月起,開始接受濃濃英國腔老師的全英語指導,每週兩次,每次1.5小時,以有系統、具規劃性和充滿教學概念的引導,期待孩子在每一回合的學習,都浸淫在英語的教學互動環境。

(目前家教教學狀態)

 

雙寶從1歲半起學習英語目前為止大約32個月,累積書籍、點讀筆、遊戲團體和家教所累積的費用,一人大約3萬多;花費雖然是多數家庭可以接受的,但媽媽投入的精神心力、陪伴成長的時間、遭遇碰壁挫折時的思考沉潛,卻不是金錢能夠衡量。綜合以上,如果其他媽咪也想嘗試自己帶領孩子學習英語,有幾個小撇步提供參考:

  1. 在家教單字,上課共讀聽對話:在家別害怕教孩子「單字」,單字量累積夠了,孩子才會有能力再往前跨進一步。上課及共讀繪本時就別再針對單字教學,這只會打斷孩子聆聽大意及故事的興致。
  2. 善用網路資源,讓家中充滿「聽」的英語環境:多加利用網路資源營造全英語環境。當作背景音樂播放久了,反而可以跟孩子一起說說唱唱。
  3. 遭遇挫折,才能找到最適合的方法:一定會有碰壁期,碰壁的時候就休息一下吧,停頓、思考和找尋資料,才容易有新方法的靈感。
  4. 幼兒學英文不代表放棄中文:雖然雙寶的英語持續進步中,但在家九成的時間還是在講國語;況且,中文繪本學習偶爾也會出現學習英語的素材,反之亦然。
  5. 認字,可能會消磨興致:現階段其實並不要求孩子們「認字」,因為開始認字後,就會偏向以視覺文字思考,所以"看不懂"對剛滿4歲的她們來說,正是專注於「」與「觀察」嘴型表情的時候。
  6. 共學、共讀、共玩,多管齊下:陪伴,是個32個月來每日不可或缺之日常,不積極修正錯誤發音,多陪多聽多唸多玩,全家一起享受學習語文的樂趣。

 

延伸閱讀:

1.自自然然習得英語--分享我們親子共讀的心得,林慧麗教授刊登於2002 Summer成長幼教季刊

2.關於學習第二外語,「學習第二語言的關鍵」之原文,林慧麗教授刊登於2001年一月學前教育月刊

 

arrow
arrow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