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飯一直看電視,怎麼辦?】

 

傑克拔家,有電視但沒有第四台,可能是這個緣故,每次外食的餐館有電視,四歲的雙胞胎女兒們總是目不轉睛忘了咀嚼,如何讓她們有限度的觀賞又不影響用餐氣氛,最近嘗試了個好方法。

在家裡,按下電視遙控器,傑克拔家的電視螢幕是一片藍,沒有百台影音任人挑選,連基本三台都沒有;想看點什麼,必須透過能上網的DVD player有目的的選擇播放。

 

可想當然,每當外食的那餐,孩子們的心情都特別的開心,甚至會選擇有附加電視的麵店、飯館或水餃店,一進門不是先拿菜單,而是急著挑選「最佳觀賞位置」。原本,邊吃邊看電視並不是壞事,人們同步進行兩件事情,其實是分散型注意力(divided attention)此種高階能力的展現,但在孩子還無法專心做好一件事時,同時做兩件事情只是會讓所有事都事倍功半。

事實也是如此,剛開始用餐時,兩個孩子因為肚子餓還會邊看邊嚼,扒了幾口止飢之後,不止眼睛和電視間的友情越來越堅固,整個身形彷彿時間暫停,嚼動的歪嘴甚至停留定格。

看電視1.jpg

身為老北老木該怎麼辦?

趕快吃喔!」溫顏提醒孩子,有時大夢初醒露出傻笑,有時打斷興致面露不悅;

猴~抓到了齁!」玩笑似地提醒,則惱羞成怒或是收斂幾秒後繼續;

妳們顧著看電視,吃得太慢了」、「我們交換位子吃吧」直接建議的方式,接連發酵的,便是全家人都是一肚子氣。

最近一次,孩子知道父母已經注意到她們在看電視,但又受不了誘惑,竟然腦袋在正常用餐位置,眼珠子往北北東方向極盡上吊偷看電視,渾然癲癇貌,只差沒有全身抽搐。傑克拔被孩子嚇得哭笑不得,也不禁反思,孩子看電視的意志這麼堅定,這個年紀自控能力不足,阻止也不是、放任也不是,那該如何是好呢?

看電視.jpg

 

要如何看得有意義?

「該如何是好?」這個問題,或許我們換個方式來說:「在吃飯時,該如何得有意義?」如果我們不容易轉移「看電視」這件事情,那就在這事情上多加些調味劑試試看。

轉個念頭後,我先告訴女孩們:『妳們這樣看,眼睛會歪掉,真的想看的話,頭也轉過去邊吃邊看』天阿!這是什麼指導語?孩子用無法置信的眼神看著我,老婆也停下筷子看我想變什麼把戲。我沒理睬她們顧著吃晚餐,也跟著回頭邊看幾秒鐘的電視,孩子看老爸都這麼做了,更是毫不客氣、大大方方看電視。等她們看了半分鐘左右,傑克拔問她們:現在電視在演什麼呀?

現在電視在演什麼呀?孩子愣了幾秒,開始結結巴巴地組織剛剛所看到的新聞,想講清楚又不是那麼容易,邊看著螢幕邊說,下一則新聞的播出讓前一則的描述更是潰不成軍,索性不再回答繼續邊看邊吃;當我注意到她們的嘴巴停下來,傑克拔又來突擊:耶~現在新聞又再說什麼呀?,孩子回神過來,姊姊低頭趕快吃,妹妹重新嚼著口中食物邊看邊跟我解釋,我也努力地應和著。幾次來回,孩子看了幾秒電視後,好似擔心我會問問題,趕緊收回視線主動吃完碗裡的食物。

那一餐,咱夫妻吃得真是特別爽快。

吃飯看電視.jpg

當消極阻止轉為主動鼓勵

看電視、手機、平板都有類似的情況:大腦花最少的力氣獲得最大的滿足。在如此舒服的狀態,被動要求人們中斷、轉移、暫停、同時進行第二件事情,都容易令人挫折、有情緒。

因此,傑克拔的策略是企圖把「吃飯時,看電視」這過程,從被動接收變為主動組織影音訊息。也就是說,孩子需要花費更多心力提取記憶、組織內容,進而轉化為語言表達給我聽。如果她們做得到,邊看電視邊吃飯又何妨,但如果還做不到,透過不斷問問題,也會中斷她們看電視的思緒與興致。幾次嘗試的結果,這個主動歷程對孩子來說實在吃力,很快就放棄看電視而專心用餐。

 

不管是在外頭或在家用餐,一家人吃飯的焦點在彼此身上,聊聊今天的所見所聞、喜怒哀樂,無論未來孩子們多忙碌,希望餐桌上的時刻總是最親密親近的。

傑克拔希望,家中電視一直保持沒有節目的狀態,那樣真的很好!

 

傑克拔的教養樹 | 

arrow
arrow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