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一同面對陌生人不適切搭訕】

 

當人們看可愛孩子想搭訕,常會用吸引人的玩具或好吃的食物,傑克拔就遭遇好幾次想用零食認識小朋友的大人。以往,我總是處理不太好----

如果我說「謝謝!真的不用」經驗是沒關係啦!我這裡今天剛好有、 她們真的好可愛,沒關係沒關係(一直督過來)

改天換個方式「我們比較少給她們吃零食」則會遇到偶爾一次沒關係啦!這個真的很好吃!她們一定喜歡(在孩子眼前晃呀晃)

再換一招「不好意思!不能拿陌生人的東西」,遇到熱情還是敗退多聊天幾句就不是陌生人啦!來啦來啦(硬塞到小孩手上)

7585.jpg

幾次下來,碰到"想越界"的人們,心中總是會不知不覺燒起熊熊怒火,但遇到這情境,孩子總是眼巴巴看著父母如何處理。內心嘆了一口氣,好吧!傑克拔從孩子的眼神中,接受了這個挑戰!也嘗試了目前比較可行的方法,今天透過這篇,再一次分享我的經驗談。

首先強調個重點。這個方法的使用,與人格特質、學習經驗和現場情境有關,想當然爾,未來各位嘗試時,需要依照現場狀況、是否危急安全、身處空間氛圍而有不同調整。

10269132_10203963699278412_6958617808586589381_o.jpg

雙寶出生後,似乎比平時更常外出,除了孩子放風外,大人們也想轉換環境透透氣。

外出時,很容易觀察到一個現象,許多人對高矮胖瘦身形衣著差不多的雙胞胎,會給予多一些關注。

12339157_10208438033973983_4449801437579324440_o.jpg

在常使用的大眾交通工具、電梯、公園、賣場、貓纜,幾乎每個場所都曾遇到想逗逗雙寶妹的男女老少;保持距離的接觸,咱夫妻一點也不排斥,但親門踏戶的騷擾,抱歉!傑克拔敬謝不敏。某一次起,在公車上的成功處理經驗,讓傑克拔越來越有信心處理這一類的狀況:

13140858_10206128067949999_919304885_n.jpg

孩子們那時約莫三歲半,搭上返家的公車後,非常習慣地找到座位緊鄰坐下,位子很空,我們也坐在孩子兩側。那天她們很和諧,還能控制音量聊天和唱歌,很孝順沒有出狀況劇考父母的臨場機智。

眼前一對頭髮花白的慈祥老夫婦饒富趣味看著雙寶,眼球在我們四張臉孔不停定點跳動停留,認真討論到底誰像誰多一些。

一定是孩子自編的玩耍歌太可愛了,對坐老太太不禁笑出聲,雙寶也注意到四周人的注目而開始"結凍"。老太太借這個機會和孩子親娘家常幾句後,熱情地對雙寶說:『你們剛剛唱歌好棒,再唱一次好不好?我這裡有餅乾!』邊說邊從小提袋裡拿出誘惑孩童的巧克力夾心酥。這行雲流水的一切,也太讓身為家長的我們立刻深陷挑戰。

 

這時候,您該怎辦?

開頭描述的切身經驗深刻地影響我們,毫無準備下,心裡自動演完一輪搶過夾心酥狠狠踏三下踩扁的內心戲,才回神過來:這回合,我該怎麼辦?

12314016_10205138439169898_7751129564465921038_n.jpg

釋出善意,卻下不了台

老太太在堅持什麼?人們在堅持什麼?為什麼非得給玩具零食給陌生小孩、為什麼非得在孩子手上臉上頭上碰個幾下摸個幾把,家長客氣反對後仍舊不肯放棄?

我的觀察是,人們展現熱情、釋放善意卻被冷漠打臉,下不了台,一種此時此刻顏面若掛不住,何以面對江東父老的感覺濤然作祟,一位平時隨和的人,這時可能反而固執的厲害。

如果他們是這種心情,那我便需要利用這點,化干戈為玉帛,營造 (1)教育人們、(2)為孩子示範良好人際溝通、(3)也讓對方感覺良好 的三方通贏。

打定主意後,傑克拔先調整轉換心情,露出自然的笑容對著老夫妻說:『不好意思!我們最近正在教導她們"不能拿陌生人的東西"這件事』(OS:請千萬別壞了父母的教育計畫呀),老太太愣了一下,訕訕地收起餅乾:『呵呵,有教就好,有教就好』。

接下來,我講了一句讓自己耳根子瞬間超燙的話:『謝謝您讓她們有機會學習,不能拿陌生人東西真的好重要!』(OS:請協助我一起教導孩子

OMG!真的太噁心太矯情了!這真的不是平常的我! 

睡前想到還會急翻身想甩掉這個記憶

但是!很神奇的,老太太尷尬的表情,瞬間轉變成開心又害羞,直說:『唉呦!沒有啦!你們的孩子真乖,教得真好!』,也鼓勵孩子們跟老太太表達謝意。接著一路上,大家和和平平聊著親子教育的話題直到下車。

也許,我們不是站在老太太這一方,要求孩子收下她的贈與(事後再偷偷扔掉),而是把老太太、人們有技巧的拉過來「和我們同一國」。

貓纜.jpg

冒昧情境,也不失分寸

另一個類似的情境,則有全然不同的態度,但表達形式上依然可以複製。

豪邁(有些酒氣)老伯伯上車後,坐在妹妹旁邊,老先生笑盈盈但有些侵略性看著她,雖然我們緊盯著現場,甚至站在孩子前面,還是來不及擋下老先生用手指背碰了碰妹妹臉頰的衝動,孩子也不舒服縮了一下;這一縮,更引起老先生的興趣,露出參差不齊的牙齒不知說了什麼醉話,不等他有什麼下一步動作,傑克拔以略大聲音量提醒他:『對不起!我們正在教孩子,不-要-接-近-陌-生-』,邊說邊認真看著他的眼睛,老伯伯立刻了解我們的不舒服,將身體坐正不再傾向孩子這邊。

對於失去禮數的人,在態度上必要嚴肅和立即嚴正表達自己的需求,絕不出口傷人失去分寸,但表達詞句絕不能拖泥帶水;若感覺危險,甚至遠離對方,讓自己更有空間可以防備。

 

您有發現到,同一個表達方式,也可以大不同嗎?

如果是您,您會怎麼處理令人不舒服、尷尬的情境呢?

 

陌生人的接近,經常有衛生、安全和社會教育等各方面的疑慮,身為父母一定不喜歡唐突的接觸,卻是身處於這個社會中不得不面對的課題。從前,我大多以冷漠或強勢的方式拒絕他人的接近;即刻起,相信有個新的相處方式,使得友善的陌生人、孩子和父母三方能夠共創三贏局面。

 

延伸閱讀:

*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我不隨便摸別人的小孩

* 卓曉青--不要摸我的小孩

* 珊卓--《育兒碎念》別再隨便摸別人家的孩子!教導孩子拒絕不禮貌的觸碰

 

arrow
arrow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