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不幫忙」老公--澤爸《夫妻照顧孩子,沒有『幫忙』這回事》一文實踐心得】

 

結了婚後才警覺到,單身的隔天,身邊多了個牽手;身為父親後,隔了好幾週,才開始習慣自己是個爸爸。拿了幾個專技高考的執照,照理說家庭生活、夫妻相處與親子教養應該更有sense;幾年下來卻發現,一代傳一代的生活脾性,那些習以為常的價值觀,彷彿埋入DNA,繼續影響自己女兒未來的模樣。

有些來自上一輩的優良,我抬頭挺胸傳承下去,但一些越來越不符合潮流的觀念,透過閱讀教養文章、國內外教育模式的借鏡,都成為滋潤我的養分;各式文章從教養相處、生命體驗到手做飲品,覺得好有道理的就儲存起來,與自己觀念有差距的,更是值得沉潛反芻,所閱讀的一字一句一點一滴滲透自己的生活。而澤爸2015年11月的一篇文章--夫妻照顧孩子,沒有『幫忙』這回事,在第一時間拜讀後的整整半年,著實撼動了自己的夫妻原始框架。

11231745_10204131325032674_1788028117317242307_n.jpg

五月四日,星期四,天氣炎熱。

上班時,就陸續得知老婆快被孩子的情緒海嘯給滅頂,偶爾探出海平面(用line)向我求救(簡單幾句,讓我想像剛剛多崩潰),我請她撐著點等我回家,我想,

〈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

是我老婆照顧孩子的最佳心情寫照。

回家時,已經準備好晚餐,鼓勵她去外頭享受喜歡的美食,去髮廊洗頭,別急著回家去誠品書局逛逛。送老婆出門後,照平常的作息照料孩子;孩子感覺指甲刺刺的,抓她們輪流剪完十指(趾);看地板好多頭髮,邀請孩子整理飯桌下的環境,我拿吸塵器把礙眼的髒東西都消滅。

就在我心中盤算打掃完就準備帶孩子就寢之際,"喀嚓!"聽到鑰匙開啟大門的聲音。唉...媽媽就是媽媽,老婆就是老婆,就算再累,還是挺著腰桿優先想到孩子,出門還不到2個小時呢!我將打掃工作收尾,找事情給孩子忙,照料她們上床睡覺,讓老婆好好洗個澡。

第二天下午,我收到line的訊息:

家事「幫忙」.jpg

 

我的回應有沒有似曾相似的感覺。是的,準備了半年,我終於用上了!

澤爸的文章說得真切,無論是孩子的事情,還是家庭的事情,「誰會做就誰做、誰能做就誰做、誰可以做就誰做.沒有一定跟絕對,只有互相支援與體諒,而重點在於要溝通。」[]

有很多觀念,從來就不是根深蒂固在自己的基因密碼,要靠自己體悟到改變實在很困難;傑克拔的方法是,多欣賞澤爸等他人經驗慢慢突破自己的思考限制想像下次遇到時可以用得著的對話,讓教養文章更貼近生活。

12670773_10205701197558506_1092545701577613966_n.jpg

噢!對了!

五月四號之後至今,夫妻感情更增溫,深深覺得自己當先生、當爸爸又更進步了!給自己鼓勵鼓勵!

 

延伸閱讀:

澤爸的親子教養學文章--夫妻照顧孩子,沒有『幫忙』這回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澤爸 夫妻關係
    全站熱搜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