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孩子給父母的生命教育】

 

『媽咪,那妳變好老好老,變成小天使,(飛到我肚子裡面),又變成小baby的時候,我就可以照顧妳嚕!

2016/4,4歲2個月。妹妹的童言童語

13235102_10209800946285939_5303452224664131449_o.jpg

我記得,在孩子2歲多時,咱夫妻在一場童書特賣會購入這本繪本界的聖經《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光是封面,就讓人愛不釋手,畫風可愛溫柔,筆觸平實感人,不只孩子喜愛,閱讀後更是療育了大人的心。

1340_001.jpg

孩子們滿四歲,某個白天又翻出這本書要媽媽念給她們聽。這次共讀漾起的漣漪,令人覺得四歲的小腦袋瓜真是超乎想像。

1340_002.jpg

從故事的開始,〈我(小天使)正在找媽媽,神跟我說:「你可以出生囉」。所以,我正在尋找媽媽〉,孩子的疑惑就沒停下來過。

Q:媽咪,為什麼小天使可以出生了?
A:因為有很多小天使排排隊,現在輪到他啦
Q:為什麼有小天使勒?
A:等變得好老好老之後,就會變成小天使呀
Q:為什麼會變得好老好老勒?
A:.....
Q:那你們會變成小天使嗎?

排山倒海的問題,在兩雙閃閃大眼睛下,強迫限時作答。

終究,她們知道父母總有離開她們的一天了。

 

媽咪繼續共讀溫暖的繪本,氣氛依然生動有趣,可是她們的神情,卻沒有那麼的投入,微皺的眉頭,好像告訴爸媽:我這麼愛妳們,你們怎麼會去當小天使呢?

1340_003.jpg

第二天了,小天使的故事有一時沒一時地困擾著姊姊,可以想像分離,卻不太懂離別的傷感。早餐吃著麵包不如以往的專心,放下手中的食物,好似下定了決心跟媽咪說:

媽咪~等你們變好老好老,飛飛飛飛飛走的時候…我們會不會好想你們呢?』、

那妳跟把拔都不在,我跟潼潼(妹妹)沒有人牽牽手…那我們走路,會不會跌倒呢?

那天晚餐,媽媽用完餐出門辦點事情,大門一關上,還在吃飯的妹妹突然大哭:『我...我我我我...我不要媽咪變成小天使』

傑克拔像個笨蛋,只是邊抱著邊親著她們,讓她們感覺爸爸媽媽都還在這裡,絲毫不知如何回應這種硬梆梆的生命鐵律。

1340_004.jpg

第三天了,小天使的故事對她們來說,似乎沒那麼溫馨可愛;這時,不得不佩服我太太的耐心,小腦袋瓜的疑惑並沒有變成她的緊箍咒,像是做好了準備,接住這個挑戰。

Q:媽咪,妳和爸比的阿公阿嬤呢?他們在哪裡呢?
A:他們都已經變成小天使啦~
Q:為什麼(會變成小天使)?
A:因為好老好老之後,就會變成小天使啦~
Q:為什麼(好老好老就會變成小天使)?
A:因為好老好老之後,變成小天使,才能飛飛飛,找最喜歡的媽咪,飛到媽咪的肚子裡面呀~
Q:媽咪,等你們變好老好老到時候,飛好高好高,我們會不會好想你們呢?那我們好想你們怎麼辦?
A:那妳們好想好想我們的時候,就看看天空,看媽咪和爸比有沒有在上面飛飛呀~


孩子們滿意了!孩子滿意這個答案了!孩子,至少暫時,滿意這個答案了!

那天早上像以往一樣,開心玩玩具、偶爾兩人吵吵架、然後又黏在一起滾來滾去。

13254613_10209793099449773_1399208597761397089_n.jpg

當天午餐,孩子吃沒幾口,放下筷子,慎重其事的對媽咪說:

『媽咪,那妳變好老好老,變成小天使,又變成小baby的時候,(飛到我肚子裡面)我就可以照顧妳嚕~

13243667_10209793092289594_8172139177108873214_o.jpg

孩子阿,謝謝你這樣告訴我們,謝謝你們這樣愛爸媽,謝謝你們教我們如何思考生與死,謝謝你們來當我的小寶貝,「我願意

 

後記:

小天使這件事已經沒有太困擾孩子,但她們把這觀念推廣得很徹底:

13287988_10206274396728127_1655668270_o.jpg

昨日(5/26)晚餐媽咪用飛機的食物模具,在她們的碗裡放了一架飛機形狀的飯,傑克拔也覺得很新鮮,開心地跟她們說:『看起來好好吃喔,等等分我吃一口』

妹妹馬上遮住碗公跟我說道理:『這是我們最愛的媽咪幫我們做的。等你好老好老,變成小天使,找到你最愛最愛的媽咪,再變成小baby,再長大成小寶貝時,你新的最愛的媽咪就會幫妳弄了呀!』

傑克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繪本 生命教育
    全站熱搜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