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我曾寫過一篇【家事俄羅斯輪盤,讓全家動次動】的文章;裡頭回應家長關於孩子不做家事的教養問題,並發想了一個DIY小遊戲。

一年後的今天,我們逐漸讓SallyDella接受更多照顧自己的責任。結果是,孩子很樂意,傑克拔還在努力適應。

IMAG3997.jpg

孩子出生後,傑克拔和媽咪一直在討論,到底要給孩子什麼?

我們當然可以順著這2、30年來成就自己的環境基因來帶,可是也思考目前生命經歷的不足,希望下一代避免重蹈覆轍。(阿...我的父母當初一定也是這麼想)

閱讀多樣教育教養理念,也諸多在生活中實驗實踐,其中一張圖片,著實令自己震撼。

國內外人才培養.jpg

在網路上,搜尋「人才培養」的關鍵字,立即可以找到歐美與台灣人才培養的比較。2、30年來這一代,多數的人得走過刻苦埋桌的歷程,或許沒有特別糟糕,但新的一代,在自己能力範圍內,想給他們不一樣的選擇。

傑克家人才培養.jpg

未來變化多端,這樣的人才養成僅能說「思考」,稱不上「計畫」。所有的階段都是持續終身的,只是父母的角色從教學監督,逐漸指導提醒,到最後退居幕後,欣賞她們的成長和給予無限精神支持。

就第一階段來說,學前希望能夠熟練衛生清潔、家居基礎整理;小學開始,家人使用的衣褲鞋襪洗滌,三餐飲食的協助,銀行郵局概念、家庭支出繳納等社區資源的使用;中學起,能夠健康地照料自己與家人的餐飲。屆齡高中時,期待可以對自己和所愛的人的照顧駕輕就熟,父母能減少這部份的關注。


一切設想都很理想,是不是?

當孩子接受父母的成長指導,立志要進化時,不習慣的往往是大人。

 

最近一個多月,因為傑克拔接了新的任務,變得比較晚回家,之前幾乎每天全家一起吃晚餐、幫孩子洗澡和哄睡的日子,現在想起來有些遙遠(鼻酸)。

這週五終於能早些回家,媽咪卻跟我說:『現在我讓她們練習自己洗、自己沖水、自己擦身體、自己穿衣、自己吹頭髮、自己刷牙,你在旁邊顧和提醒就好』

輸入在我腦袋的是:「現在你不用幫她們洗、不用幫她們沖水、不用幫她們擦拭、不用幫她們穿衣、不用幫她們吹頭髮、不用幫她們刷牙,你在旁邊顧和提醒就好」

媽咪就在我不在的這幾週,褫奪了父親的「親權」!(大哭)

 

默默看著母女歡樂的在澡間,媽咪提醒Sally鬢角沒搓到洗髮精、告訴Della下巴還沒沖掉肥皂水,就覺得她們真的又長大了些;那個會拜託我幫忙把屁股洗香香的Della呢?那個每次玩泡泡遊戲的Sally勒?

洗澡.jpg

沒有像漫畫或電視劇那樣甩甩頭回到現實,就看著小女孩包著毛巾從浴室走出來,各用自己的方式擦腳擦腿,回房間拿衣褲,「噢!褲子完全會分前後了,衣服也會裡翻回外面」想著一個月前還甜甜問我:『把鼻,我這樣穿對嗎?』,如今卻在cue我:「你有拍到嗎?」

穿衣.jpg

『現在,我要去吹頭髮囉!』往房間走兩步的Sally,"好心"回頭照顧一下還沒面對現實的傑克拔;熟練打開吹風機開關,開始仔細吹起頭髮。我坐在Sally後面,想幫忙撩起後面的頭髮,Sally一臉老陳、要我無須操心的表情對我說:『我自己吹就好,你去外面,去外面等』

吹髮.jpg

被趕出去的傑克拔,剎那間,不知道該做什麼好。好吧!來幫Della刷牙!

一回頭,Della剛剔完牙,拿著牙刷"噫~~~"先刷起門牙。吹完頭髮,SADO好髮型的Sally,爬上沙發拿起牙線棒,開始小心清理牙縫......。

刷牙剔牙.jpg

 

以前聽到的是,孩子沒做慣,一點不想自己來。今天則是傑克拔做慣了,反而像老一輩婆婆媽媽捨不得放手。

所花費的時間雖然多了些,但以一個禮拜的練習「成效」來說,不得不稱讚媽咪教導和孩子們學習決心。

 

大家都變厲害了,傑克拔呢?一定要加緊跟上才是。

 

arrow
arrow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