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IBABY寶貝親子網】邀稿

孩子急著想長大,爸爸努力適應中一文中,分享孩子們正逐漸朝著自己生命目標前進時,傑克拔赫然發現自己心裡狀態仍停留原地。

她們經過一個月的清潔練習(就是洗澡),我經過一個月的適應學習(就是在外頭等她們洗完澡),現在雙方都有十足的進展喔!

20160330_173110.jpg

本篇,跟大家分享傑克家如何指導孩子清潔身體吹乾頭髮

清潔身體--爸爸篇

傑克拔幫她們洗澡的方法和媽媽指導孩子們洗澡的策略,相!!當!!!不!!!!同!!!!!

也許是兩種方式的先後有秩,讓孩子們自行沖濕→抹皂→沖洗的學習可以很快上手。

 

大約有兩年的時間,傑克拔一直使用較結構的方式幫孩子邊洗邊「實況轉播」,用輕鬆的方式讓她們習慣,哪些地方需要沖洗,哪些地方需要特別清潔:

1. 沖濕

進了澡間,我確認水溫沒問題後,會說:「要先沖水囉!」用手輕撥髮絲,全身都沾到水後關上水源。

2. 洗髮乳洗頭

擠壓洗髮乳,對力氣無法控制自如的小孩來說,常常會使用過多,爸爸媽媽可以大手小手一起,或是讓小朋友從一次一次的練習、提醒中逐漸進步。

在頭頂搓起夠多泡泡後,像念口訣一般邊說明現在正在注意的細節:「鬢角搓泡泡,耳朵旁邊的頭髮搓泡泡,脖子上面的頭髮也要搓泡泡...」,再將後頭一大把頭髮往頭頂撈,所有髮絲都能夠包覆在洗髮泡泡裡。

20160520_191206.jpg

3. 清潔身體

孩子最愛泡泡了。玩泡泡遊戲時,同時也可以清潔身體。我這兩年來,在清洗身體時幾乎按照固定的順序:

  • 脖子.肩膀.兩手臂
  • 後背.前腹.胳肢窩
  • 雙腿.屁股.小妹妹。(我們家目前教育女孩們對自己生殖/泌尿器官的稱呼)

傑克拔雙掌準備許多泡沫,輕沾些在脖子讓她們將脖子上的泡泡抹開搓洗,依序將七個部位走一回。最後肛門和私處,給她們較多的泡沫自行清洗,也藉機教育她們一些身體界線的知識。

20160520_185651.jpg

從一開始全由傑克拔代勞,到後來幾乎能夠全套自行完成,頂多就是背部與四肢背側容易忽略、清潔不夠。

4. 沖澡

全程由傑克拔沖洗完畢,完全只想趕快結束。

 

清潔身體--媽媽篇

今年九月中,雙寶4歲8個月。媽咪開始訓練她們完全自己洗澡。

從孩子進了澡間,媽咪告訴她們:『平常把拔怎麼幫妳們,就照那樣洗囉』,孩子慢慢回顧傑克拔兩年來做慣的流程,在媽媽幾乎只提醒、不沾手的原則指導下,補足孩子沒學會的細節,像是冷熱水調整、拿蓮蓬頭淋濕自己、準備泡沫或沐浴乳、沒沖掉的泡沫、搓洗背部盲點。

洗澡.jpg

至今一個多月的魔鬼訓練,每個小女孩從一開始每次30分鐘的沐浴時間,到現在大約10-15分鐘可以洗完,在門外的我,也鮮少聽到媽咪在叮嚀,倒是多了不少嘻笑的對話。

對了!有件事一定要跟你們說,剛開始特訓時,媽咪帶著她們選擇自己專屬的洗髮精和沐浴乳,也在均一價賣場選購一個可以方便清洗背部的泡綿(下圖),讓這兩個小妮子更是興致勃勃想好好洗澡呢!

1479612005402-1.jpg

 

吹髮篇

吹頭髮?那還不簡單,就拿起吹風機對著濕答答的頭髮吹到乾就好啦!

剛開始我就是這麼想,也放給她們試試看;老實說,做得挺不賴的,就像我代勞時拉起一撮撮髮絲吹乾。

吹髮.jpg

好景不常,第三次吹頭髮時,妹妹整個人雙手垂地駝背,一臉頹喪說:『吹風機拿不起來,而且頭好燙』

鼓勵她繼續吹時,才發現自己沒有站在孩子的立場思考,先不談手腕手臂力量不足的問題,光是手太短幾乎要貼著頭皮吹,當然會挫折連連。

怎麼辦好呢?

當下正想坐下幫孩子吹頭髮時,倏然天外飛來一筆,腦中浮現寵物美容的畫面,立馬把吹風機夾在椅凳和門框中間,孩子只要挪動頭的位置就好。

cats.jpg

如此一來,只要專心吹乾頭髮就好,不必背負練臂力的隱藏版任務啦!

吹頭髮和洗澡並不是可以一蹴可及的任務;一般5~6歲才會「自己好好洗澡」,如果年紀越小,能夠掌握自己身體的能力勢必越低。建議可以分階段帶領孩子逐步學習和練習,2~3歲具備生活聽理解能力時,就可以像傑克拔一樣邊洗邊「實況轉播」,也一點一滴放手讓他們觸摸、清洗每一個部位。等到年紀夠大,心裡也準備好,自然就能水到渠成。

爸爸媽媽們一定要慢慢來,不要急呦!

arrow
arrow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