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那個XX,真的是講也講不聽』幾乎是幼齡父母界的共同話題。

大人明明講得這麼清楚,孩子怎麼還是做得顛三倒四、落東落西、回頭就忘,甚至根本沒放心上。

不談大孩子也是如此(那是自主性的問題),幼童就是這樣,當父母連珠砲、落落長重複說著「規定」,在他們視野裡,就是一個親愛的大人嘴巴對著自己一直動一直動一直動和一堆左耳進右耳出的噪音。

您們的諄諄教誨變噪音、變垃圾了。怎麼辦?

傑克拔也很困擾,但我這樣做。此過程與行為改變技術中的反應代價法(response cost)有關。


除夕那天,拆了腳踏車一邊的輔助輪,帶孩子去公園練車。

回到家她們繼續玩個起勁,可是玩個幾分鐘,就擺在原地,剛剛在電視前,半小時後出現在門邊,好幾次出房門被絆倒。

跟她們說:『請妳們擺好,不要亂放』,都只是口頭答應。

 

被絆兩次,提醒三次,還是依舊。

我怒了。

不收好是不是?那就換我收吧!

不過請放心,虎媽鷹爸也是講道理的。

undefined

在牆邊地上用黑色膠帶貼好停車格

undefined

然後宣佈:如果白天在家練車後沒有停好,警察(就是傑克拔)就會把它拖吊

您瞧瞧她們多迅速確實。

 

方法很簡單對不對?抓到重點,很多地方依樣畫葫蘆,成功率會高很多。

公式:清楚的要求+看得到的界線=符合期待的表現

我們套用看看,[停好否則拖吊]+[明顯的停車場]=確實停好

沒停好,就真的拖吊,眼睜睜消失在眼前或是擺在看得到拿不到的地方,看是用什麼方式贖回等待一定時間完成指定任務更狠更逼真拿零用錢來贖,都是操作這類反應代價時可以延伸的。

不說太多學理,大家應用看看。歡迎在粉絲團分享討論喔!

△▼△▼△▼除夕交通新法上路,春節執法不打烊△▼△▼△▼

(ㄜ...重點不是這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