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說明

授課教師是百態家長,課堂學生是親職教師。這堂早療學程--親職教育的學習歷程,即是透過不斷地對談,來磨練學生的思考及親職會談技巧。
老師將與學生一同討論面對的情境,一同磨練邏輯思考、整理理論概念、面對情緒態度,進而透過適當的表達技巧,提供具有幫助的親職教育。

 

教學目標

1.具有邏輯的表達
2.正向的態度
3.實務與理論整合
4.親職教育會談技巧

 

評分標準

出席率40% 
參與度40% 
期末驗收30%

 

課程大綱

導論 課程概論
親職教育實務

家有疑似遲緩兒的家長
放不了手的家長
博士家長
“表面合作”家長
隔代教養
理解能力不佳的家長
不想努力的孩子
刺激不足的孩子
攻擊同學的孩子
叫不動的孩子
易怒的孩子
十分不懂人情世故的孩子
緊張害怕的小孩

期末檢視 課程驗收

課程導論

一、每個案例都是假的,但每件事情都是真的。案例中,有一半以家長角色為中心,另一半則是以學生為中心描述。

二、有些案例資訊比較多,幫助學員聚焦;有些案例描述比較少,幫助學員思考。

三、每個案例閱讀後,有幾個問題需要學員思考及反芻:

1. 你會想多了解些什麼?你認為問題的焦點有哪些?

2. 你會希望多充實哪些知能,以協助親職教育、親職衛教的進行?

3. 現階段你會怎麼設定親職教育的目標?

4. 你需要的資源為何?

5. 會談過程會觸發許多想法與感觸,你經驗到是什麼?

對談經驗

思考

回應

1.

 

 

2.

 

 

3.

 

 

4.

 

 

 

課程案例

※課程概論範例:

唉!媽媽又幫文翰準備2塊旺旺仙貝當早餐,通常還配個10元鋁箔包,紅茶、綠茶或是咖啡廣場,背包裡也常是垃圾食物,一看就是個 “營養不良”的小孩子,身高一般般,體重是全班最重的。

文翰就住在幼稚園巷子頭,走路不用一分鐘,但全園所的老師,幾乎沒有人可以好好跟媽媽講上幾句話。媽媽僅有第一天上學送孩子到門口,之後老師頂多瞥見媽媽在巷子口遠遠看孩子進園所後便轉身上樓。

大小事情通過line訊息搞定,已讀不回是家常便飯,必繳費用常是拖了一兩週才從孩子背包收到。決定就讀前,媽媽帶著孩子找到園長,10分鐘內就決定就讀,附上事先準備好的中低收入證明後離開。

第二學期開學,孩子還是沒多大改變。文翰的老師和園長聊聊後,覺得需要和家長聊一聊。

 

★家有疑似遲緩兒的家長★

開學四個月了。老師發現,5歲的小萍很多地方跟同學不太一樣。她上學時只和最好的朋友婉婉打招呼,也是這週才開始主動且聲音很小聲。開學到現在,老師聽到孩子說話的量很少,人多的地方很少幾乎沒有聲音,和老師一對一時,勉強下願意講幾句。玩遊戲時,小萍常常在外圍看著大家,有時有點想靠近,有時就只是靜靜看著。吃東西蠻挑食的,只有週四下午有戶外活動課時才會吃得比較快,食物容易掉滿桌滿地,不只上課,吃飯也都看東看西的。

說她喜歡戶外活動,但卻很不耐走,好幾次社區活動或是公園運動,半路上就坐下來,說什麼也不肯走,後來得留一個老師陪她好陣子才願意追上大家,追上大家時又生悶氣,好像自己沒參加到;老師會跟她解釋,當下好似懂了,但下一次又是同樣循環。很多事情要教好多次,當下不會馬上發現,而是同學都會了,她還是一直做錯,老師才注意到他不會。例如用完點心規定要整理桌面、收拾餐具、漱口,小萍一直漏掉步驟或是做不完全;一些循環的體能練習,如果老師沒有提醒或指導,常常是做錯或遺漏。

老師其實蠻擔心,小萍是不是有發展遲緩。常常帶小萍上學的爸爸,知不知道小萍有點狀況呢?

 

★放不了手的家長★

老師們工作之餘閒嗑牙說到:『TingTing媽是我們太陽班第16個學生』。好逗呀!但老師這樣說也不無道理。

老師記得第一次看到TingTing時,就和媽媽黏在一起,有點像媽媽褲管上的大型吊掛飾品,媽媽帶TingTing參觀與試讀的那半天,兩人頂多分開Ting Ting半個手臂的距離;當然,TingTing的手總是抓著勾著媽媽的褲管。入學第一天,老師告訴媽媽,送TingTing到班上後就離開,媽媽在萬般擔心下,兩人在門口上演彷彿生死離別的苦情戲,那當下媽媽淚眼婆娑加上蹲跪抱著孩子拜託下展開了陪讀生活。

媽媽和TingTing,一個像光一個似影,兩人個性天差地別卻難以分離。只要不要求分離,TingTing倒是能在幼兒園跟大家一起玩耍,媽媽也遵守當初的承諾,就乖乖待在教室角落絕不配合教學不干涉,並且逐漸要求TingTing要跟同學坐在一起。入學第三個月,親師討論逐漸減少在教室的時間,從開始五分鐘、有時預告有時沒預告、漸漸拉長時間,一個月後,媽媽可以一個上午不在。是的,沒有錯,這中間TingTing、媽媽和老師都有說不盡的辛酸血淚。

媽媽一直改不過來的地方,在於每次離開後回來,就會找老師問清楚離開時TingTing的一舉一動,老師要忙時媽媽不會等在現場讓老師太有壓迫感,但最終放學時一定會問個仔細;有時TingTing晚上假日會有些情緒,媽媽會直接連結「是不是分開的那段時間發生什麼事」或是「那段時間分開造成TingTing的不良影響」。媽媽分開回來,常常會買些點心食物給大家,有照顧沒照顧到TingTing的園長老師工友也通通有份,大家都真心表達不需要這樣,媽媽總是口頭答應後下一次還是這麼熱情。吃人嘴軟真的沒錯,TingTing媽媽光顧園所幾乎是個常態;TingTing雖然進步很多,但要繼續進步到跟同學一樣,似乎有個關鍵瓶頸需要克服。

親師交談時媽媽也曾說『自己好像很依賴Ting Ting』,可是那個覺察像個春筍冒出頭後,就被焦慮的巨輪碾壓了無痕。快期末時,媽媽問老師一個問題:『老師,不好意思。後天上午家裡有些事情需要處理,但我在想,是要讓TingTing請假跟著我一起,還是要讓她在這裡,因為我可能會到下午才會回來。』老師覺得TingTing已經可以嘗試媽媽不在園所了,但媽媽心中的天使惡魔一直在拉鋸。

一直以來,老師和園長努力針對「班級經營」做努力,沒機會和媽媽聊聊分離的重要性。這次或許是個好機會。該怎麼好好讓家長了解「放手」很重要,對於敏感而且脆弱的家長,該怎麼教育她呢?

 

★博士家長★

博雯,是爸爸在國外取得博士學位時,媽媽生下她。聽說爸爸是國內少見人才,被高薪延攬回台後,夫妻努力幾年皆在自己業界擁有領頭地位。博雯約2歲時確定回台定居,讓幼稚園老師特別注意她的,不是她父母的高學歷或職業,而是博雯經診斷懷疑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候群,是個聰明、過動、衝動、脾氣大、強勢又“過度自信”的甜美女孩。

博雯反應非常快,很多事情過目不忘,東西一學就會。可是也發現她在生活許多層面需要再進步:對同學對老師講話頤指氣使;到幼兒園願意跟同學老師打招呼道早安,可是東西一放好,講話態度像是在指揮下屬或傭人。掛在椅背的外套掉了,會指揮同學「ㄟ!你弄掉我的外套,要掛好」,或是怪同學害她東西掉了。不只態度問題,還會加油添醋合理化自己行為。

在教室晃來晃去、爬上矮櫃看窗外、想說話就插斷別人對談,說完就逕自離開讓對方傻眼、不經同意就拿別人東西、打小報告等,是博雯在幼稚園之日常。很想表現,但事情發展並非自己預期時,就會馬上撒手離開。一次繪本時間,博雯搶著當說故事老師,老師願意讓博雯試試看,講到一半開始有同學打滾、講話,博雯罵同學不專心,叫老師要管她才能專心講,從講故事老師變成教官管秩序訓話。最後這堂課在博雯發脾氣地上打滾中結束。

管很多閒事是老師覺得最困擾的,像是很愛糾正同學的言行舉止,舉凡同學分心、收椅子沒抬起、上完廁所沒洗手等等都是跑來跟老師報告的題材,不只老師困擾,同學也常因此生氣,搞得老師天天得花時間排解,現在教新的生活學習題材,都有些斟酌猶豫。

她似乎無法了解,她在乎的事情為什麼老師沒有馬上處理。這天晚上,園長接到博雯家長line的提問與邀約,園長也答應了。

 

★“表面合作”家長★

Allen踢在阿公腿上的那一腳,就恰巧被園長歹個正著,『嘿,Allen,你在做什麼?』平常溫柔的園長那一聲大喝,四周頓時靜了下來。Allen依舊一臉蠻橫,園長真的怒了,有些氣急敗壞走向Allen:『Allen,園長一直教大家,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可以打人踢人。馬上跟阿公道歉』阿公在旁邊一直哈腰為孫子開脫,『是我動作比較慢啦!』、『小孩子嘛,不會痛啦』。園長對著Allen再次嚴肅要求:『馬上跟阿公道歉』。Allen不甘願道歉後,甩頭進園所教室。園長費了一番功夫和阿公說明,老師也在Allen心情較緩和後,好好了解事情的經過,以及教育教導孩子該怎麼想,未來遇到類似的狀況,應該怎麼做。

中午時間,園長接到Allen媽媽的電話。

媽媽:『園長,您好。我是Allen媽媽。』一些開頭的問候後,媽媽直接切入正題。『今天Allen在學校踢了阿公呀?』園長:『是呀,我看到時也嚇一跳,趕緊阻止Allen,並且要求他一定要道歉』並且花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再次說明一定要處理的用意,也表示當下即跟阿公解釋,和班級老師的處理過程。

媽媽完整聽完後說:『謝謝園長對Allen的教導。不過,未來他有類似的狀況,是不是由我這邊來處理就好呢?』

園長:『ㄜ…媽媽是怎麼想的,所以才希望未來是這樣分工呢?』

媽媽:『喔,沒有啦!您想太多了。就是覺得他這樣不對,我需要好好處理,對公公有交待』

園長:『…….嗯。媽媽或是阿公這邊,有覺得有什麼地方處理不是很妥當的嗎?』

媽媽:『………』園長:『當下的判斷,覺得立即性的教育對孩子品格養成的學習是很重要的。還是阿公希望我這邊調整些什麼嗎?』

媽媽:『也不是啦。您很認真、很專業,孩子也很喜歡園長。希望老師看看孩子有哪裡不對,讓家長知道,我們回家也會特別注意。…@#$$%^…還是謝謝園長』

園長:『不會啦!有什麼想法我們可以多溝通。』

媽媽:『好好好,謝謝園長和老師』

 

傍晚,園長回到辦公室,吳老師緊張地拉住她說:『園長,剛剛教育局學前教育科打來耶,說有家長向她們申訴您對學生精神暴力。怎麼辦?』

 

★隔代教養★

Hi,大家。還記得文翰嗎?他那個神秘又已讀不回的媽媽好像去工作了。最近開始都是阿嬤帶文翰來上學。從阿嬤那邊大概知道,媽媽在工廠工作,每天都要做12個小時,回家就累得沒力氣管孩子,爸爸(阿嬤說「那個死人」)很早就和媽媽離婚,好幾年沒見了。

送上學後阿嬤要去市場,之後就會待在公廟幫忙。一開始,阿嬤要文翰下課直接去公廟找阿嬤,也是在我(文翰的老師)很低姿態搬出「園所規定」、「避免孩子走丟」才願意過來接走孫子。那還是小事,文翰最近開始有些行為,讓人很吃驚。好幾次角落時間衝去搶玩具時,文翰操著台語對同學說『閃閃閃…』,玩樂高或積木等建構型玩具時,習慣疊高推倒,邊推會加上『幹!猴哩係』、『厚~送啦!』等語助詞;同儕相處遇到挫折時會對對方怒目相視,走路左搖又擺,還會回頭瞪眼,手還擺出抽煙的姿勢。老師阻止、教導、忽略等方式,仍舊改善有限,那些語助詞還掀起同儕紛起仿效的風潮,晚上我和園長的line群組回應解釋不完。

事情在其他家長的抗議下,變得複雜、難處理,又急著非立刻處理不可。真想躲起來…。唉~不行!得想想辦法和阿嬤聊聊這件事情。

 

★疑似理解能力不佳的家長★

老師:「傑翔媽咪,早安」

家長:「老師早安。傑翔有沒有說早安。」孩子直視前方沒有反應,媽媽輕拍他的後腦杓:「趕快先進去吧」

老師看著傑翔進了教室,確定聽不到大人的對話後,才跟媽媽說:「傑翔媽媽,傑翔最近好不好呢?今天也有點晚呀」

家長:「很好呀,還是一樣呀。昨天晚上他半夜沒怎麼睡,我也沒怎麼睡」

老師:「喔…。(邊看著教室內的孩子們)有幾次,我看到傑翔會自己突然在笑耶,但那時好像沒有什麼好笑的事情」

家長:「可能想到什麼才笑吧…」

老師:「他想到什麼?」

家長:「我也不知道耶,妳問他呀」

老師:「…。他在家也會這樣嗎?」

家長:「會呀。…偶爾吧」

老師:「然後呢?」

家長:「沒有怎樣阿,就笑而已呀,有要怎樣嗎?」

老師:「……。我也發現傑翔還不太會穿鞋子,左右腳常常穿反」

家長:「對阿,說不聽,都要我幫他才會,吃飯也不好好吃,玩具常常用丟的,上次踩到一個零件,痛死了捏。」

老師:「……。昨天沒睡好,我現在看他精神好像還好。」

家長:「對阿。睡到剛剛才起來呀。回家一定睡到他爸爸回來吃晚餐才被罵起來吧」

老師:「蛤?那是幾點?」

家長:「八點吧,他爸爸有時加班還要到九點」

老師:「這樣晚上一定不會睡的,要讓他調整作息才行」

家長:「叫他不可以他就生氣阿,而且睡著了叫也叫不起來」

老師:「……………..」

 

★不想努力的孩子★

『小可老師,我肚子痛』看著婷婷撫肚皺眉,的確需要我好好想想怎麼回應她,因為待會又是她不喜歡的體能競賽課。婷婷的避事免勞功有三訣:想睡訣、腳痛訣和肚痛訣,三訣一發,裨益身心。早上做操,覺得腳痛;吃完點心要整理環境和收拾,覺得身體不舒服;玩動動腦的桌遊,想要休息看同學玩就好;小組同儕相互回饋,表示很累想睡;競賽、戶外活動,喊腳酸只想坐在旁邊看。

老師觀察她骨溜溜大眼參與大家活動或表現,不會排斥待在團體,但要讓她費點心思參與,似乎難上加難。你想說「她不做那是她的選擇呀」、「反正她還是會跟同學待在一起」、「如果她父母都教不來,我們只是她的老師」。是的,我也可以只上完課表上的課,但我更想做好教育她的這件事。

這件事,除了在班上,也需要和家長一起努力。

 

★刺激不足的孩子★

老師印象非常深刻,May第一天上學,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媽媽簇擁著May進教室。有別於許多家長即使是第一天,也願意在老師建議下嘗試頭也不回的離開,May在上學第三個月,還是在門口哭哭抱抱好幾回才被老師帶進教室。老師們都有感覺,到了這個時候分離的問題依舊沒有什麼變化,親子之間需要改善的空間就值得多商酌了。

家長不在孩子身邊之後呢?精神一直都不錯,除此之外,不太想配合班上活動,粉嫩嫩的小臉常常氣嘟嘟的,老師問她怎麼了,剛開始頗愛回答:『那個男生好吵』、『什麼時候看卡通?』、『水果勒?』,但老師的回應並非她的期待後,變得比較懶得答理。同學找她遊戲,更是愛理不理,老師問她為什麼,她覺得那些玩具好無聊,家裡的更好玩,而且同學看起來髒髒的。對了,也發現May的表達能力不是很好,詞彙少、語句短,上述底線的那些,是老師問好久,半猜半問才大略知道的。吃東西很挑食,硬一點的、不合口味的都不碰,再餓也不吃,餓了一樣鬧脾氣。

放學看到爺爺奶奶來接,飛也似的撲上去讓爺爺抱著回家。該不該跟爸爸媽媽聊聊呢?老師也在猶豫著。

 

★攻擊同學的孩子★

一個老師環著壯壯,壯壯張著嘴仰天大哭,Nick在另一個老師懷裡,抱著肚子面露痛苦。孩子打架了。孩子打人,這種事情在幼稚園是根本排不上榜的家常便飯,但壯壯在同學肚子上的那一拳,除了難以令人接受的暴力,老師還嗅到壯壯緊握拳頭裡的悲傷。

壯壯本來就是男生群體的孩子王,也算是個會察言觀色的孩子,加上體型身材高人一等,看老師忙不過來時,還會幫忙吆喝同學守規矩、叮嚀一些比較散漫的同學,完全打破頑皮男孩的刻板印象;當然,他只不過是5歲多的孩子,也有粗魯頑皮的一面,像是搶玩具、玩輸了惱羞成怒起來,那附狠勁在旁看了也覺得嚇人。

這幾天看他沒那麼主動開朗;園內活動都還可以配合,只是少了些活力。昨天Nick湊到壯壯面前,又在發揮他的表達天份,盧了10多分鐘,壯壯不耐煩撥開他『走開,別煩我』,Nick也實在不會察言觀色:『ㄟ~你真的很胖耶,把我…』後面沒人記得Nick說什麼。一切都在大家眼皮底下發生,但老師還是不及喝止、同學也來不及尖叫,只看到壯壯又厚又結實的左手掐住Nick脖子往牆向推,右拳行雲流水狠狠轟向Nick的肚子。

結果呢?在場兩個老師撲上去,一個拉開壯壯,一個抱住Nick。打人的壯壯手還握著拳頭自己大哭了起來,Nick痛苦參雜著極度疑惑看著壯壯,那眼神很明顯在說:『該哭得應該是我吧……呃!好痛』

 

★易怒的孩子★

5歲的Tony快學期中才加入太陽班。Tony手裡總是拿著鋼鐵人,對同學發出手掌砲的聲音,同學當然不開心啦,溫和的就離他遠點,愛玩的學他反擊回去,有脾氣的衝突就發生了!他怒點真的蠻低的,但可以看得出SOP:大聲尖叫3分鐘→丟/推/踢四周的物品→倒在地上頓腳大哭;如果看到頭和腳把身體挺起來的情況,那是他最最最生氣的狀態。在生氣大哭下安慰他,他鬧得更厲害,不理他也邊哭邊罵,「我是沒人愛的小孩」、「老師是怎麼當的,都不愛學生」等令人傻眼的犀利字眼鑽進老師的耳中。往往一頓脾氣需要撥個老師特別處理,短則1小時,也有過連午餐也不吃直到家長來接。情緒風暴後,Tony會過來找老師撒嬌,老師冰冷嚴肅的臉,也被他暖洋洋的甜笑給融化了。

已經一個禮拜多了,每天都這樣,在家裡也是這樣嗎?每天跟他搏鬥,我怎麼還沒有瘦…。

 

★十分不懂人情世故的孩子★

事件一:Nick湊到女同學Joy的面前仔細盯著,在這個年紀男女不設防卻世道敏感的時代,兩張臉10公分的距離讓老師有點緊張。『你是「揪集(蟾蜍台語)」』Nick冒出這句後,就誇張地拍手又跳又笑『揪集』、『揪集』、『揪集』。雖然不懂為什麼,Nick的行為還是明顯使人覺得取笑人的意思。Joy大哭,Nick被要求停下來,直說那是阿嬤跟他說的,而Joy又符合事實,所以他又沒做錯什麼。

事件二:老師在桌前處理事情,Nick走到旁邊,老師餘光感覺Nick並不是瞧著自己的臉或自己正在做得事情,接著腰部就被Nick的連拍給嚇到。Nick:『咪咪老師,你的肥肉從褲子跑出來,那就是太胖了,我幫妳!』

事件三:Nick還是很喜歡湊到Joy前面玩東講西的,常常講自己才感興趣的話題,拉著Joy一起玩,別人讓Nick生氣也到Joy面前發飆,Joy到底是他的什麼呀真是。有次Joy被惹煩了,對他大叫:『你真的很討厭耶,你明天不要來了』Nick果真請假一天,第三天又出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