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ly和Della從三歲半起,就開始練習玩拉密牌(Rummy),雖然有時狂熱有時冷淡,即便現在已經五歲,傑克拔至少每週跟她們玩一回合。(幼兒教學請見:雙寶3歲,也玩拉密

21686128_10209973670447658_7417032264789206225_n.jpg

爹爹陪她們玩拉密,媽媽則是常常陪她們玩撿紅點加法抽鬼牌

對她們來說,玩這撿紅點需要懂得數字相加等於十的概念,玩加法抽鬼更需要快速靈活應用十以內的各種加法形式。

我認為抽鬼牌的遊戲,至少三人才好玩,因為兩個人就知道鬼牌在誰身上,如果家中只有一個孩子,父母一同加入更是最棒的組合。

♠遊戲準備:

從牌堆中挑出兩張加在一起等於十的牌,共九組。每組重複性不要太高。

範例:

IMG20170924210513.jpg

孩子手上最多拿到七張,這比較是我們家小女孩的極限,各位可以考慮孩子手掌大小調整組數。

 

♥遊戲玩法

1.每人一張,全部發完

IMG20170924190158.jpg

每個人檢查自己手上的牌,也學習整理、安排順序,讓自己的手掌手指好好掌握這組牌

2.將手中相加等於十的牌丟出

IMG20170924184516.jpg

當越敏捷地拋出可丟棄的牌,贏面越大。

 

3.誰最後手上只有鬼牌,那個人就輸了

IMG_20170924_190548.jpg

就這麼簡單。遊戲時間短,刺激性高,往往一次連玩十局。

 

我們也在這遊戲過程,也嘗試讓孩子體會,人在遊戲時,心思可以更敏捷。像是:

1.從動作,我了解你的牌

我們提醒孩子:「當我要抽你的牌時,從妳手用力抓緊、眼睛一直盯著某張牌時,我就知道有沒有抽到鬼牌。」

IMG20170924184612.jpg

「當然,大人也會反過來用這些訊息,想讓妳改變心意,改抽別張牌。」

2.從表情,我了解妳有鬼牌

「遊戲中,如果妳不幸抽到鬼牌,表情可能透漏一些訊息」

「大人有時會故意表現不在乎,好像沒有真的抽到鬼牌。」
3.拿到鬼牌也有好風度

剛開始,父母抽到鬼牌時常常大笑或很誇張的倒地,讓遊戲更顯趣味,也可以讓孩子們重視遊戲過程更重於遊戲結果。

4.輸了也能笑嘻嘻

IMG_20170924_191404.jpg

短短的遊戲時間可以降低得失心的醞釀之外,帶領遊戲的大人,獲勝時顯得平淡,最後拿到鬼牌時也開心以對,孩子更能坦然處理遊戲時的小挫折。

IMG20170924185451.jpg

 

簡單、門檻低又好上手,想試試看了嗎?

* 本篇文章由【傑克拔的教養樹】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