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桌遊教學】雙寶3歲,也玩拉密(Rummy)

 

拉密(Rummy),又稱為拉密數字牌、Rummikub、以色列麻將,幾乎是每個接觸桌遊的大玩家、中玩家和小玩家遲早會「玩個幾圈」的基礎桌遊。這是個極容易上手的桌上遊戲,只要會辨識顏色排列數字就能很快學會,但要玩得出色,卻需要大量的專注、記憶、組織規劃、判斷分析等能力,對怕挫折、沒耐心和沈不住氣的孩子來說,需要多提供準備活動,引導他們投入桌遊遊戲中。

這個適合7歲以上年齡的遊戲,我幾乎教遍6歲~70歲的年齡層,自己3歲6個月的兩小,卻是個新的嘗試。我將拉密規則切割細節且擴大每個步驟,並把暫時無助於學習或訓練的規則擱置一邊,從8/31到現在,每天吃完晚餐後沒多久,就聽到孩子們便嚷嚷著「把比,我要玩桌遊了!」。

 

一、開箱

01-02

開啟鐵盒,嘩啦啦地倒出拉密牌,是她們最享受的一刻,一開始孩子會專注在認識遊戲的元件;充分的好奇和探索是必要的,第一次接觸時,會讓她們好好的用自己的方式認識拉密牌,傑克拔在旁適時地告訴她們,可以穿插進去的遊戲規則,例如

1.數字火車(相同顏色,連續數字)

2.顏色火車(相同數字,不同顏色)

3.每列火車至少三個車廂(陳列在牌桌上的合法牌)

約第三天起,倒出所有的牌之後,便會自動進入「遊戲準備」階段。

 

二、遊戲準備

1.將所有牌蓋上

03

所有牌散落在桌面,視覺上是混亂複雜的,這是個訓練集中性注意力選擇性注意力持續性注意力的好機會,也可以練習手部小肌肉視覺動作的靈敏度,連續3、4天的練習,大約可以在2分鐘內完成這項任務。

2.6張牌疊著一堆

04

要4張牌一疊、5張還是7張一疊,我想並沒有硬性規定,甚至散亂在盒內也無不可。

在此選擇6張一疊的目的,希望孩子的進行不同的手部肌肉練習,6個一疊的數數(先數再拿)、完成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耐性耐力,從這個遊戲的種種準備工作,可以發現孩子能夠進步的地方非常多。

選擇6張牌,因為6個是她們小手能掌握的極限;透過教學和示範,讓參差握在手上的牌,可以平整疊在桌面上。

開始疊牌時,傑克拔會先疊好一組在小朋友的前方(標號1),讓她們參照「6個會疊這麼高」,多了少了可自行調整。

3.抽14張牌後排序

05

初學習時,先不使用牌架,以方便教學;也不需要牌架,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遊戲的特質還停留在平行聯合遊戲的狀態,並不瞭解遊戲過程的競爭和合作(約莫6歲左右才漸漸發展出來),因此把牌攤開來,反而容易營造「一起想辦法」的遊玩氣氛。

玩Rummy,有必要先認識數字和瞭解數字順序。孩子們背誦、點數1到20都沒問題,但"實際拿取特定數目"和"數字排序"時,便可發現需要多種不同的認知功能一起合作,因此傑克拔用以下方法引導她們。

標號1:邊數邊拿14張牌(先數再拿),排成一列後,點數檢查是否拿對數目

標號2:全部翻開,對齊每張牌的圓形凹槽,讓6與9不至於混淆

標號3:數字由小到大排序

一開始孩子都會傻住,不知道怎麼進行,必須邀請她們在14張牌中從1開始尋找,找完再往下,若牌中沒有此數字,仍舊要求孩子檢查再跳下一個數字。提醒:我們一目就能了然的事情,對還缺乏背景知識的孩子來說,是需要切割步驟教導的

標號4、5:有時排序會有誤,別急著指正錯誤,親子一同從頭數一遍,孩子就能自然發現缺失。

 

三、出牌

1.決定順序

這套Rummy有附一個骰子,三個人擲骰子比大小來決定。

2.破冰行動

開始出牌前,有個重要的規則:破冰行動,每位玩家第一次出牌時,數字總和等於或大於30。傑克拔並沒有把破冰納入教學中,原因很簡單:她們還不會進位的加法。還有,達到破冰標準的時間不容易掌握,在更核心的規則學會前,身為她們的老爸,先把這項規則冷凍。

3.顏色火車的學習

06

孩子在第三天的遊戲中,已經可以觀察自己的牌面上,是否有3張相同數字不同顏色的牌。而出牌後不能再回收的規則,也是遊戲過程需要學習的。

4.數字火車的學習

07

教導孩子1 2出牌後,可以從3 3 3 3找到可以排成數字火車的3

咦?這步驟不是已經講到下一點「5.顏色火車和數字火車的轉換」了嗎?

是的,Rummy好玩之處就在顏色和數字的轉換運用,但教學立場可以強調不同的重點;在這次的機會,我希望孩子能瞭解,不必一直等待翻到能湊合的牌(這是初學者常有的現象),牌桌上的牌都是可以利用的。

5.顏色火車和數字火車的轉換

08

有時傑克拔會請孩子幫我觀察是否有牌可以出:

方式1:提醒6 6可以出牌,孩子在牌桌上找6

方式2:牌桌上移出一個6,請孩子觀察找出能夠出的牌

特別是數字火車和顏色火車轉換時,1會慢動作邊做邊解釋轉換時的變化,2甚至倒帶、再一次,3倒帶、讓她們練習一次。最後,4注意牌桌上要保持合法牌

這部份的練習在第五天漸漸能夠理解兩規則的轉換,但受限於他們目前的認知發展,表現仍不是非常穩定。

6.萬能牌的使用

09

孩子抽到萬能牌,像大人中了樂透一樣開心。

瞭解萬能牌的「萬能」之處,是這遊戲的第二道大難關,她們之所以開心,並不是瞭解這張牌的利多之處,只因為全部只有彌足珍貴的兩張。

10

教學步驟:

事前多次告訴她們「萬能牌可以當作各種顏色和各種數字」,並且用牌面上的牌練習。

標號1:牌面上有8 9 萬能牌 11

標號2:暫時移開萬能牌,詢問她『現在桌上有8 9 (空一個) 11,那這個空格應該是...?』

  -狀況:如果孩子答不出來,請她們從8依序點數,會數數的孩子通常可以說出10

答得出10,再把萬能牌擺上去,再詢問『所以這個萬能牌現在是...?』確認瞭解萬能牌在此情況代表的顏色與數字。

標號3:把翻到的10替換萬能牌

標號4:孩子手上剛好有兩組可以搭配萬能牌,因此教導有兩種配對可以選擇

標號5:瞭解不同配對下,萬能牌代表的顏色及數字。

一開始孩子們把萬能牌當作像是好棒棒貼紙一般玩賞,直到第四天起,我才介紹萬能牌的功能,目前能瞭解它的萬能之處,但轉換上的靈活度還需要時間多練習。

 

四、收牌

26872  

在一場遊戲能夠練習到以上的內容,便會觀察孩子是否疲憊或容易分心。

傑克拔刻意在一個固定時間與孩子們一起玩Rummy。我選擇晚餐後洗完澡的睡前時間,三個人好好玩場桌遊;如果孩子狀態比較好,可能花上1小時玩出結局,若狀態較差,一起說說笑笑玩個20分鐘。預告最後一次出牌,之後便收拾準備就寢,欣賞孩子鏗鏗鏘鏘把牌丟進鐵盒裡的模樣,無論今天有沒有多學到一點點,能夠一起開心玩遊戲,那才是最重要的。

結束的收拾和開始的開箱一樣重要,如果有個歡樂開場,也要有完美收場喔。

 

所有的成果來自穩定練習、耐心陪伴和投入興趣;相對於媽媽全職照顧孩子,爸爸睡前專注在她們身上的時光更顯珍貴,每天吃完飯催著我一起玩桌遊,從這個說簡單也簡單,說複雜也複雜的遊戲中,彼此也逐漸找到親密和成就感,

arrow
arrow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