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兒桌遊教學】閃靈快手2.0,「全有」vs.「全無」的光速反應遊戲

 

我最喜歡帶著孩子玩規則簡單,但具挑戰性的遊戲了。所謂的規則簡單,並不是代表很好教或是很好學,應該解釋為「規則不嚴謹」,應該更能貼近我想表達的意思。舉個例子,像大家熟悉的經典桌遊「秒語說書人」或「富饒之城」,非常好玩又有趣,但是必須完全按照遊戲設定一步一步往前進,才能感受遊戲的絕妙設計。

規則嚴謹並不是不好,而是在教導幼兒或兒童時,這些桌遊難以具有切割教學的彈性,必須等待他們的智識發展到足以接收的程度,才適合接觸這類複雜性高、多層次謀略的桌遊。更何況,心智年齡越小的孩子,他們認知發展、操作靈活度、反應速度越不成熟,稍微有結構的引領,可以讓她們更快地走進桌遊世界喔!

 

〈遊戲介紹〉

一、遊戲物件

共有5項實體物件。

12076890_10208012402653466_989992034_n  

白色的精靈

紅色毛巾

綠色青蛙

藍色刷子

灰色浴缸

以及60張圖卡物件

 

 

二、原始遊戲試定

遊戲人數:2~8人

遊戲時間:約20~30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12048883_10207930952137254_1840576382_n

三、原始遊戲玩法

5項物品擺成一圈,卡片面朝下放在旁邊當牌庫。玩家每次從牌庫翻開一張牌,放在5項物件中間,這動作要快速一氣呵成,不然就有作弊之嫌。接下來,玩家要對圖卡上的圖片做判斷:

1.全有:圖片中會有2個物件,是否有其中1個物件的顏色與實體完全相同。例如,圖片中的藍色刷子和實體物件完全相同,那麼藍色刷子就是所有玩家的目標。此類卡片共20張。

 12023267_10207945582663008_998013333_n

2.全無:如果兩個物件的顏色和實體不同時,則要抓出同時在卡片上的顏色和物件。例如,圖片中的精靈變成綠色,浴缸變成紅色,大腦要發出警報:「登登登,要找都不一樣的!」,所以精靈、浴缸、綠色、紅色都要排除在外,藍色刷子才是所有玩家的目標。

而且每張全無卡片只會有一個目標物件。此類卡片共40張。

12042270_10207945582863013_2054891022_n

3.光速掠奪:玩家確認目標後,要以最快的速度搶到手。禁止抓傷、毆打、啃咬、威脅、哭鬧方式取得XD。

005開始競賽

 

〈傑克拔幼兒桌遊教學〉

一、開箱

000開箱

無論什麼桌遊,每一次遊戲我都會希望她們養成「快樂開箱,滿足收拾」的習慣。

打開閃靈快手的盒子,進入眼簾的是不陌生的卡片堆、說明書,以及沒看過的5個小物件。照慣例讓她們自由玩耍一陣子,果然,很自然拿起梳子幫精靈梳頭,帶青蛙泡澡等家家酒遊戲,也讓她們在一定的範圍內,設置待會兒要遊戲的環境。

 

二、熟悉遊戲物件

001認識物件

孩子玩辦家家酒或拿著玩耍時,必定會多認識這些物件,有時讓孩子為物件取名字,有時搭配盒子上的圖示配對介紹比較一下異同,都是循序漸進的方法。像灰色的浴缸,其實不容易直接聯想到常用的浴缸,何況家中是淋浴式的衛浴設備,在沒有先備知識前提下,怎麼把灰色「小盒子」連結圖示中的紅色浴缸,對3歲的孩子來說,確實需要多次教學和要求複誦的方式,來確認他們是否理解。

 

三、物件卡片配對及「全有」教學

002全有

1.協助為五個物件取名字:精靈、刷子、青蛙、毯子、浴缸

2.從20張「全有」牌中,請孩子找出「全部都相同」的物件,這部份很快就能學會。

3.毯子這物件比較需要多指導,在圖卡中有時是毛巾、有時是毯子、圍巾、厚座墊等等,也藉此提昇孩子類化的能力

 

四、全無教學

12092675_10208012402933473_884302915_n  

 1.挑選一張「全無」牌,孩子們立刻發現青蛙和浴缸的顏色不對勁,傑克拔剛好藉此發揮:『是啊,綠色的青蛙,變成紅色的身體』,為了讓這個年紀的孩子更能體會,會把青蛙和紅色物件擺在圖卡上藍色精靈的旁邊。

2.灰色浴缸的教學方式也相同。示範過的物件(青蛙、紅色、浴缸、藍色)擺在一旁,『所以阿,我們要找出全部都沒有的,所以我們要抓的是.........』結果,姊姊妹妹同時想搶精靈。

003全無教學1

3.換一張卡片再嘗試,孩子先判斷是「全無」卡後,把藍色和青蛙、浴缸和紅色挑出,利用位置的移動,協助理解此遊戲規則。要抓取的答案-白色精靈,馬上顯而易見。

003全無教學2

5.熟悉此規則後,接下來就是撤除"把不是的挑掉"這個學習動作,孩子從動手剃除轉為在腦中運行,陪伴她們挑出正確答案。

 

五、「全有」和「全無」轉換練習

004實際演練

1.一開始,不會讓她們感覺在比賽,只有輪流找出要抓取的物件。多人搶同一個物件、搶對了可以獲得那張卡片、搶錯了扣一張的遊戲機制先暫時保留,只有傑克拔輪流和她們假裝搶答。

2.假裝搶答為了學習和增加動機,就能發現孩子在情急之下非常容易抓錯(標號1),錯誤表現最常見的是直接拿起最直覺的那個物件,也就是說抓取前的判斷時間不見了。

3.傑克拔這時加個條件,延宕孩子的衝動:「翻開後,我數到3,才可以搶喔!」數的速度可以一般秒數,也可以加快或拖長,觀察孩子是否在這時間內判斷完成,才是我期望的學習目標(標號2

4.逐漸上手後,增加個鼓勵規則也是不錯的小玩法:搶對了,可以繼續挑戰下一張卡片

 

六、加入比賽元素

005開始競賽

1.當孩子習慣「全無」後,突然出現「全有」,需要一小段時間適應;但習慣「全有」後出現「全無」,適應時間相對較長。

2.確認兩人逐漸熟悉「全有」、「全無」和「全有全無不定期出現」後,才逐漸加入競賽元素,加入的順序為:

   多人搶同一個物件搶對了可以獲得那張卡片 → 搶錯了扣一張

 

七、結束遊戲 

由於接受挫折或是從挫折中激勵奮起,並不是我初始桌遊教學的目的;在讓她們學會大部分遊戲規則前,通常我會先拿掉競爭和比賽的元素,在學會了、有成就感了、稍微開始分心或是有點感到乏味時,才會加入這些讓人心跳加速的互動。

 

傑克拔離3歲實在很遙遠,某種程度上,教學者需要具備些幼兒發展的知識,那對於教學和心態上具有莫大幫助。怎麼說呢?幼童這段年齡的孩子,「知道」常常不等於「做到」,細心引導下可能完美呈現,當下父母會很有成就感:孩子因為自己的教學而學會了;但過了幾分鐘、幾小時或幾天就可能全還給你,有時能夠正確回答,但做出來卻又不是那回事。在「父母期待」的包袱下,心理師對孩子的觀察同樣也會不夠客觀,孩子也會感受這種包袱帶給她的壓力,表現也更容易失常,這也是傑克拔時常要自省的部份。

藉由這次的遊戲介紹,希望您的孩子可以不必等到8歲才會玩閃靈快手,也能夠在教學與遊戲中,更能拉近親子關係。

 

★ 如果您想教孩子玩拉密(Rummy, Rummikub),可以參考:【幼兒桌遊教學】雙寶3歲,也玩拉密(Rumm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桌遊教學 閃靈快手
    全站熱搜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