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早發現孩子被欺負?--幼兒家長停看聽(上)

幼兒園「快樂瑪麗安」 傳出體罰

  同一個幼兒園又發生重大虐童事件了!光去(2014)年11、12月,「罰跪、關儲藏室 快樂瑪O安幼兒園驚爆虐童」、「保母疑似虐童,重壓男童身上2分鐘」、「幼園老師抓狂 拿細棒猛抽小朋友」三段彷彿驚悚片一般的影音,震撼著每個托嬰托兒的家長。每段影片皆可看到三個共通特性,

  1.在一個相對密閉的空間,

  2.施暴者彷彿是法官也是刑官,

  3.不論是被處罰的孩童或是目睹同儕都成為暴力受害者。

令每個看完影片的人,無不痛心疾首。 

 

  現今薪資條件和經濟壓力下,雙薪家庭是個常見的家庭型態,孩子也不敢生得多,當然都希望獲得良好的照顧和養育,多樣類型的課後輔導、安親、嬰幼兒照顧機構,大部分家長得花不少功夫了解及選擇自己的期待。

  然而,再怎麼優良的機構,也都是「人」所創辦與經營的,在管理者、教育者分工失衡、人力不足、壓力失調、個人狀況不佳等情況下,班級經營可能脫出常軌,裡頭的幼兒常成為「人為因素」的頭號代罪羔羊。

  我們先來簡單分析一下,在機構受凌的幼兒,會有的三種思考和反應。

  第一個反應是「我又做錯了?!」。幼兒遭受權威者責罵後,常常出現呆住沒有反應凝視權威者(或逃避權威者眼神)的表現,很像是一種受到驚嚇的內在思考:「我又做錯了?!」、「我剛剛做了什麼?」,這時權威者會嚴厲的要求幼兒回應,但幼兒因高壓下會短暫失去立即表達能力,讓人誤以為不配合、反抗、拗,使得權威者更加憤怒,引發更激烈的情緒表現。

  第二個反應是「想要躲起來」。在被處罰後,幼兒很自然的會責怪自己「不應該」、「不夠好」、「害大人生氣」,可能是把身體縮得小小的,躲在人群中,減少和同儕互動、或是從事相對靜態活動,以減少被注意的機會。

  第三個反應是「害怕再責罰」。幼兒自我中心的思考模式會直覺認知「因為我做錯了,所以才讓老師生氣」,因此害怕家人知道,盡可能的隱瞞心事,把悲傷、害怕或不安的情緒壓下,直到超過心靈的負荷,才尋找另一個出口一口氣爆發出來,這時家長也會直覺孩子莫名其妙、反應過度或不可理喻,卻不容易回顧以往生活中一點一滴逐漸表露的不尋常。

 

  遭遇此類重大事件後,社會氣氛往往會想要究責,怪機構掩蓋是非、怪老師殘忍無道/默視不管、怪家長缺乏警覺、怪孩子咎由自取,讓被責怪的對象受到應有的懲罰,似乎事情就告一段落。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法,當然會讓類似事件層出不窮。

  與其怪東怪西或發生事情後忙著收拾善後,身為父母您可以做得比您想像得更多。

 

繼續閱讀 如何提早發現孩子被欺負?--幼兒家長停看聽(下)

※ 此文也同步分享於愛媽媽imam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長 虐待 幼兒園
    全站熱搜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