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俄羅斯輪盤,讓全家動次動】

 

傑克拔,晚安:

想跟您請教一個問題!我有兩個寶貝恩恩和茵茵,念小三和小五。看了一些教養文章後,發現作父母的代勞太多,孩子越來越懶,先生也有同樣的感覺,因此一場家庭會議中,希望孩子也得分攤家務。當然,從簡單的開始,我們也都鼓勵他們很認真、做得很好,也有提前交代過陣子會分攤更多家事。但是,孩子們每次討論或規定都哀哀叫,做事都擺臭臉,最近,姊姊茵茵開始說手痛不想洗碗,後來又說功課好多寫不完不想做家事,弟弟沒多久也學會了,兩個也常爭吵自己做得比較多,抱怨不公平,「做家事」變成家裡容易起衝突的點,怎麼辦?我們該堅持嗎?還是回復原狀呢?

恩恩和茵茵的娘

DSC02960

恩恩、茵茵的娘,您好:

上一代諄諄勉勵「你只要好好念書就好」的家庭教育風格,使得這一代的多數父母成家了才開始學做家事。夫妻對於家事搞不好才初上手,更遑論上一代家務分工留在我們記憶中的痕跡,這個懸缺的經驗空檔,真是讓人慌張。以下三問一方法,試著釐清和解決問題:

*哪個區段的年齡,最愛做家事?A.2~5歲 B.6~9歲 C.10~13歲

想想看,孩子最愛模仿的年齡是什麼時候呢?對!就是2~5歲這段時期,跟前跟後的,學著掃地吸地,學著擦桌子擺鞋子,他們很愛跟著大人做,從小讓他們做習慣,擔心的問題想辦法克服,而不是避免問題而犧牲嘗試和學習。當家事成為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非常理所當然的一部分,相信家事可以不是難事。

*如何讓孩子們更願意做家事?A.兩個孩子輪流 B.兩個孩子一起做 C.全家一起做

為什麼孩子不願意做家事?通常有兩個常見的原因,除了前述沒做慣的概念之外,另一個就是感受落差太大。以往當爸爸在洗碗、媽媽在整理桌面時,孩子可能休息看電視,現在講究「家是每一個人的」要求孩子們上場,父母是攤在沙發滑手機,還是貫徹全家的家事全家做呢?我相信,當孩子在洗碗,父母整理餐盤、父母打包廚餘,孩子去倒垃圾,孩子比較甘願參與家事大風吹的遊戲。

*孩子有很多「正當理由」,該怎麼辦?A.這次就讓他少做點 B.堅持做完該做的 C.暫時不要做家事

孩子拿著退步的成績單,哭喪著臉抱怨「就是做家事才沒時間念書」,搖晃著聯絡簿告訴媽媽今天作業好多寫不完,這次先幫我洗碗。孩子非常精明的,常會掐著父母的弱點逼著退讓妥協,明知道那是不想做家事的手段,捶著心肝忍著內傷還是答應了。其實,目前沒有任何一個研究、理論或道理,告訴我們做家事會讓成績退步,反而有做家事習慣的孩子,更能夠有效管理時間,將家事、學業和遊戲做妥善的分配。您可以給自己的堅持更多信心!

*來場家事俄羅斯輪盤吧!

孩子沒做慣家事、理由一大堆,怎麼辦?來玩俄羅斯轉盤吧!如果孩子對工作內容或分配有爭議,且看俄羅斯轉盤下的機會與命運,設計轉盤上圖片可以輕易替換,家事任務也可以很有趣。把家事加入趣味的遊戲,孩子操縱自己的命運之輪,不僅刺激,也做得比較心甘情願喔。

 

家事俄羅斯輪盤

*適用對象:

國小至國中學童

*適用時機:

1.孩子對某件家事發懶或耍賴

2.對家事分配有爭議

3.必要條件:父母認同可用輪盤來解決

*製作方法:

1.可使用瓦楞紙、巧拼來製作。切割出輪盤和期待的底座樣式。

11208914_10206785496781586_317999373_n

 

2.接合處填滿白膠,風乾後可使接合處又硬又挺

11117956_10206785496861588_411151134_n

 

3.依照自己喜好著色

DSC02962

4.底座中心用螺絲+墊片拴上,輪盤中心開一個略大於螺絲的孔洞,這樣轉動時才不會卡卡的。

DSC02963-1  

螺帽當然也不要卡緊輪盤,在螺絲尖端抹一些白膠再滾上螺帽,白膠乾了螺帽就會固定。

DSC02962-1   

5.插上定錨旗幟

DSC02961

6.背後設計可以擺放便條紙

DSC02963

 

7.兩種示範輪盤圖片

A.左圖:這個家事今天要誰做?

B.右圖:今天你要做哪個家事呢?

 

11180245_10206785588103869_1880129774_n  

利用廢棄L形夾割一塊相同大小的 塑膠圓形 固定在 輪盤 上

圖片用口紅膠黏貼在塑膠圓形,撕黏比較不會損壞圖片和輪盤。

未命名  

完成!輪盤轉動中,今天你要做哪件家事呢?

DSC02980  

除了家事之外,俄羅斯輪盤也可以做什麼呢?

發揮創意,製作__俄羅斯輪盤吧!

傑克拔的教養樹 | 

arrow
arrow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