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IBABY寶貝親子網】邀稿

 

傑克拔:大家好。哇,好多人阿。OK,嗯,咳。今天,我們來聊聊,如何幫助毛小孩和您家兒童和樂相處。很多人都說,「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傑克拔認為,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應該是「了解狗的習性,狗會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觀眾:咦?這兩句話有什麼不同呢?

傑克拔:您問得好。關鍵在於,你我經常放了太多「人的感覺」在狗的身上,以錯誤的方式,也就是以人的方式與狗相處。

觀眾:以人的方式?

傑克拔:是的。在外頭,遇到陌生的狗,大人會知道牠是頭「犬類」,可能會有攻擊性,你會小心翼翼別讓孩子太接近。但家裡養的寵物犬則不一樣,你會很放心讓幼兒跟狗貼在一起;人頭碰狗頭,表達愛戀;允許孩子趴騎在牠身上;為毛小孩和人小孩錄下親密的畫面等等。在大人面前,狗兒與幼兒相處融洽,確實看起來兩個"非常和得來",漸漸地,父母往往就會開始讓狗、童獨處,在同一個空間也任由童狗相依,甚至煞有其事告訴狗狗:『你要好好保護小主人喔!』。殊不知,極遺憾的意外,往往就在大人鬆懈下發生。2017年3月,日本東京一隻溫馴的黃金獵犬,在家中攻擊10個月大正在練習爬行的女嬰,而狗狗的主人在旁邊立刻阻止,但被咬傷頭部的女嬰急救後還是宣告不治。

★避免五大犬地雷

觀眾:呃.....(一臉青筍筍)

傑克拔:養過狗的你我都知道,狗狗很可愛,牠確實能夠像家人一樣,如你愛牠一般,甚至更愛你跟你的人類家人。但我們常常忽略了牠們的「犬地雷」,毛家人在不斷忍耐、"積怨已久"下,就可能勾起本能張口咬人,造成難以彌補的憾事。

觀眾:你說的真有道理,但你說的「犬地雷」,到底是什麼呢?

傑克拔:好。那我就親傳五大犬地雷。準備好了嗎?

1.打擾用餐和照顧幼犬

IMG20170824085008.jpg

觀眾:好!我準備好了!(氣如洪鐘)

傑克拔:首先,"狗生"最重要的兩件事:繁衍後代。當牠們在用餐照顧幼犬時,千萬別打擾牠們。狗在這兩件事感受到威脅時,真的會卯起來跟主人把命拼。即便是我長時間訓練的特教犬Bagel,對於牠的吃食訓練,傑克拔也要注意狗兒天生的護食行為。而照顧自己後代的母性父性,更是哺乳動物的演化本能。千萬要教導兒童這方面的知識,大人們也切莫藉此挑戰寵物對自己的忠誠和信任。

觀眾:嗯嗯...(筆記中)

2.在身旁跺腳、跳躍、奔跑

IMG20170814095234.jpg

傑克拔:第二個,禁止在家犬旁邊跺腳、跳躍、奔跑。愛追逐跑跳生物的習性,是大多數你我所知道的狗狗樣貌,不是為了獵食,就是為了遊戲;前者會引起攻擊,後者會使牠興奮,而兩者有個共通性,都會以口中的利牙為奔跑劃下終點。圖中兒童看到狗狗興奮地跳上跳下,特教犬Bagel其實是焦躁不安的,因為牠想玩,但牠很清楚牠的主人兼訓練師傑克拔鎮壓現場,絕對不准自己造次,只好藉由爪子洗臉(是一種安定信號)來轉移注意力。只要有兒童在場,傑克拔的視線絕對不會離開狗和兒童。這點很重要。

觀眾:有時我的確比較鬆懈,想說家裡的狗狗養很久,孩子也跟牠很熟了,應該不會有事。

3.背後突然抱狗

IMG20170814095040.jpg

傑克拔:今天真的要藉由這個機會,讓大家了解,可怕的意外會偷偷藏在這些鬆懈裡。像是接下來的第三點,不可從後面突然摸狗抱狗,就是人類常見被狗咬傷的行為。先不論較有侵犯性的動作,如此四隻腳行走的動物,後腿和臀部即便是安撫般的觸摸,也會有習慣性回頭的反射動作。特教犬Bagel經過嚴格的專業訓練,仍舊對較陌生人這樣的接近方式感到焦慮。

傑克拔看觀眾聽得專心,繼續下一張投影片

4.頭太接近狗狗臉部

IMG20170813104803.jpg

觀眾:嗉...(倒吸一口氣)

傑克拔:很嚇人,對不對?我女兒這個動作簡直就是"作死",別看狗狗嬌小、乖巧、搖尾歡迎。狗身體裡的基因會提醒牠,當其他大型生物臉部貼近時,下一秒自己的生命可能就有危險。許多主人看自己的寵物犬可愛,便經常湊臉想擁抱親吻,當狗而沒有做好心理準備時,許多人的臉就瞬間出現撕裂傷。我在連拍時,沒預期到她會這麼靠近,也是緊張地趕緊阻止她。

觀眾:真的是嚇死人了。

5.拿玩具逗弄

傑克拔:不只如此。孩子覺得超帥的玩具,很可愛的布偶,或是最炫的戰鬥陀螺,對家裡的寵物來說,很可能只是準備玩耍、準備狩獵,或是,準備被傷害的物品。曾在訓練特教犬Bagel時,遇到傑克拔認識的人,莫名拿著棍子想"兔"牠(台語),先不論這人類腦袋在想什麼,Bagel反應如何呢?在我的淫威帶領下當然沒有出事,但牠先把頭撇開,對方企圖嘗試進一步動作時(當然馬上被我制止),Bagel轉身背對那個莫名其妙的人類。

狗狗面對壓力時,如果不想要攻擊或逃跑,牠們會選擇表現一種使自己平靜、令對方安定的行為,這行為表示「嘿!我不想惹事喔!」,就是我接下來想介紹的重要概念:安定訊號。


★安定訊號:認識狗狗的表情符號

觀眾:安定訊號?(尾音上揚)

傑克拔:安定訊號是"犬際互動"時的溝通語言,簡單來說,就是狗狗間的表情符號。這些表情符號是牠們用來避免衝突、降低對方或自己的緊張感、興奮感,表示「嘿!我愛好和平,不想打架惹事」的意思。我們愛自己所養的狗,但某些行為對牠們來說是具有威脅性的,人們卻不自知,想化解壓力的狗,會用安定信號使威脅安定下來。所以懂得狗的安定訊號,人可以知道自己哪些動作是令狗有壓力的,教導孩子減少那些行為表現,更能避免犬隻傷害家人的事件發生。

觀眾:好。我懂了。那有哪些常見的安定訊號呢?

1.撇頭

DSC03307.JPG

傑克拔:我先介紹排名第一的安定訊號:撇頭。當妳明明和狗狗互動,卻出現撇開頭的行為,那表示你所作的事情令牠不自在。這是犬類最常見的安定信號。可能撇開一下轉回、微微的角度、或者是整個頭撇到一側,當大人觀察到寵物越想避開這件事情或物品時,牠撇頭的動作會越明顯,時間也會越長,記得此時就要提醒孩子:『(狗狗名字)好像不太喜歡你這樣。你看,牠把頭轉開了』。圖中傑克拔拿著單眼相機近拍家犬,牠明顯不喜歡這種感覺,直到我把相機移開,牠才再度面對我。

觀眾:耶,好像真的會耶

2.舔舌、打呵欠

IMG20170813104749.jpg

傑克拔:當然啦!再來,狗也利用舔舌和打呵欠,這兩個是個很有意思的訊號,狗狗在面對較大壓力時,經常會出現這兩種表現。像是給牠要服從的指令、學步兒一直跟隨著家犬、兒童抓著牠的毛髮耳朵尾巴四肢玩耍、用力抱著牠、旁邊有很大的尖叫吵鬧等等,狗會感到緊迫、害怕、不安,舔個鼻子(不是鼻子真的乾燥)或打個大呵欠(不是想睡覺),希望人類可以冷靜下來,也讓自己放鬆一下。

3.轉身背對

IMG20170822080640.jpg

傑克拔:再來,當你在跟家犬訓話、過high玩耍、嚴厲糾正牠,大人在訓斥小孩,兒童哭鬧或激動興奮時,狗狗可能突然用屁股對著人,然後定住不動,請你千萬不要生氣加上從屁股踢下去,因為這動作極具安定意味,它表示狗兒希望你冷靜些,或是牠想讓自己心情不要那麼緊繃。像特教犬Bagel一次腳側訓練時看到鴿子想追上去,被我訓斥拉回,牠馬上背對著我不動,像是說:『好啦好啦,我知道錯了,不要再生氣啦!』

 

★正確的互動

觀眾:安定訊號這個概念真的很重要,也很有意思。我要回去觀察看看。

傑克拔:犬地雷和安定訊號你們都知道了。最後要告訴你們,一定要教孩子與毛小孩適當的相處方式。

1.第一類接觸的五步驟

觀眾:喔喔喔!傑克拔沒有藏招,精銳盡出喔!

傑克拔:那當然。

家中剛有毛小孩加入時,許多孩子會興奮想過去跟狗狗玩、表示友善,甚至想抱牠。此時,大人們要緩慢地示範和教導兒童:

→從狗狗側邊接近

→蹲低或坐在牠旁邊

→掌心向下讓狗狗聞聞你的手

→順著頭部頸部背部摸順牠的毛

→不斷柔聲稱讚和鼓勵毛小孩和人小孩

透過這個順序,降低狗兒的緊張感,也為狗狗兒童開啟良好的互動。

2.要牠過來找你,更甚於你"積極"找牠

再來,您可以觀察一下,當人類驅前找狗時,除非妳手上拿著食物或牽繩,否則狗狗通常屏息以待"看看你打算做什麼",那通常是種提高警覺的狀態。從今天起,換個簡單的方式就可以將此狀況排除:就招喚牠吧!

教孩子以較平穩的語調叫家犬到自己腳邊,馬上減少犬類警覺時過度反應可能造成的傷害。

3.參與毛小孩的照顧,建立主人地位

第三。參與餵食、清理、散步、收拾殘局,這一點一滴的累積,是建立主人地位的重要過程。在狗的眼裡,牠會忖度家中的每個成員"你在我心中排老幾"。逐漸教育兒童在狗狗心中的主人地位,參與照顧責任,更甚於單純平輩玩伴(在狗的眼中,兒童通常比自己地位低),那可大幅減少兒童被咬傷的機會。

4.成人務必在童、狗互動的現場

最重要的一點。畢竟家中大人的雙眼,難以目不轉睛盯著童、狗互動,若家中有年幼兒童,建議人狗活動空間需要區隔。在小朋友與狗狗接觸的當下,大人務必隨側在旁,目的讓狗兒清楚知道:「主人在盯著我」、「我要乖乖的、好好表現」;在他們互動的當下,觀察到狗狗的安定訊號,大人可以給予狗狗稱讚、鼓勵,消除牠的緊迫感,也同時需要指導兒童,減低與狗狗遊戲的力道與強度。如果家中兒童在寵物犬心中尚未達到主人的地位,是可能因為孩子行為令牠感到冒犯而"教訓一下"。

 

觀眾:哇!從犬地雷、安定訊號到正確的互動,今天真的是收穫滿滿耶。

傑克拔:看你認真作筆記,跟我一樣真是個認真的爸爸。最後最後,跟您們說最後一句。我們飼養毛小孩,把牠當作家人不離不棄。這非常重要。但千萬記得,狗是犬類,牠有犬類特有的習性,我們身為家"人"不可只照著"人"的角度來決定牠應該表現的態度,那會有很多誤解和衝突的。

觀眾:謝謝傑克拔。我會好好想想你說的這句話。

arrow
arrow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