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媽媽,您有沒有一種感覺,在看教養文章或聽親子話題演講時,越讀越罪惡,越看越挫折呢?特別在處理孩子壞心情和調皮搗蛋後的片刻寧靜,內心甚至問自己:『我是不是不及格的媽咪(爹地)?』

2014-04-20 19.57.16.mp4_snapshot_00.58_[2017.04.09_09.59.39].jpg

傑克拔擁有臨床心理師和社工師執照多年,在親職衛教、早期療育、特殊教育的現場也小有耕耘,但是面對孩子給自己的"隨堂考",也經常是跌跌撞撞。

孩子兩歲多時,一次為了搶奪玩偶又互推對方。顧慮危險且勸阻不下的情況下,我先取走玩偶告訴原因(行為代價),並且要求她們把手貼在牆壁上冷靜冷靜(一般是time out椅,我則是time out牆)。

效果如何?臨床心理師傑克拔告訴您,就算專業,還是會遇到超ㄎ一ㄤ的狀況。

原本想拍的教養示範片,變成爆笑短劇。一向信手拈來的臨床技巧,在她們的笑容下完全威嚴掃地。

親子教養無法NG重來,time out失敗了,父親便無法教育她們了嗎?放心。沒那麼嚴重。大人堅持相同的原則,給自己更多的自我提醒,擬定下一次的引導計畫,從一次次的嘗試失敗中,再一次次的嘗試成功,孩子一樣對妳/你有信心,更能學到充滿彈性的處事態度。

 

我們雖然比下一代年長二三十歲,父母年資卻從子女分娩開始;孩子要追發展里程碑,父母也有親職里程碑。誰敢說,教養是輕鬆事?

 

arrow
arrow

    baby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